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之江实验室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 跨学科整合 多领域布局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陈航 盛汪淼芷) 在高速公路上,从发生事故到事故被发现,原本需要5到10分钟,现在这一过程被缩短到30秒以内。这是之江实验室一项最新智慧算法在沪杭甬高速公路试验路段上取得的成果。

  智慧高速公路是我省数字经济十大标志性引领性数字化项目之一。“我们在沪杭甬智慧高速项目云控平台上布局了4套算法,融合多种数据源,进行车辆轨迹还原、交通流量速度统计等分析,提升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之江实验室智能网络研究中心季玮副研究员说,他们还将和实验室车联网团队协同,致力于实现云—车—路全链路、全维度的智慧高速公路功能提升。

  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实验室全力发动高能创新引擎,支撑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目前,之江实验室已布局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养老、智能制造、数字政府、智慧金融和未来社区等数字经济重要领域,在每个领域均成立由实验室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组,跨学科整合实验室创新资源,积极对接政府和企业需求。

  “这是我们研发、构建的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从‘沉睡’在不同医疗机构的海量医疗数据中打捞出有用信息,支撑高精尖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同时,在新药研发、慢病管理、智慧养老等领域的产业化前景也十分广阔。”之江实验室网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松教授说。目前,平台已接入我省多家大型三甲医院的临床数据,在保证患者数据安全、原始数据“不出门”的前提下实现多中心临床数据的共享及深度利用。

  应临床上对智能医疗装备的迫切需求,之江实验室研制出多模光纤共聚焦成像装置,实现了微米量级的成像,下一步将结合到超细径电子内窥镜上。“这将让患者用上‘光活检’,提高癌症检测的准确率和效率,为一系列先进诊疗提供技术支撑。”之江实验室超级感知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青说。多模光纤共聚焦成像技术还能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实现神经元的精准刺激与成像,为光遗传技术开辟新的实现途径。

  之江实验室还积极与我省各地交流合作,助推数字经济融入区域创新发展。德清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就得到之江实验室多学科创新力量的支持。

  着眼于突破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之江实验室谋划建设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并积极营造数字经济底层创新生态。之江实验室于2019年底发布了“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有助于构建人工智能良性高效发展的创新生态。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陈航 盛汪淼芷】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