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何苏鸣 陆乐 陆遥 方臻子)“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留下谆谆嘱托。

  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孟夏之时,带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浙江的代表和委员再赴盛会。

  敢担当 全力赢“两战”

  过去的几个月里,浙江上下一心,打好了疫情防控战役的“上半场”。当前,浙江正奋力打好“下半场”,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体现“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说,疫情发生以来,杭州以数字赋能疫情防控,在全国率先开发运用健康码等数字平台,扎紧织密健康码管理等精密智控网,以大数据实现全员、全方位、全链条精准防控、闭环管控,为精准决策和高效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运用科技手段参与治理是我参加本次大会关注的重点之一。”罗卫红代表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更加需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城市大脑等新技术新手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更高效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两战’都要赢,压力非常大。但我相信,所有的浙商都和我一样,会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疫情发生以来,正泰集团发挥全球营销网络、供应链等优势,出资1000万元用于全球采购捐助,又捐资2000万元设立抗疫专项基金,体现了民企的责任担当。接下来,正泰集团将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

  在南存辉委员看来,历史上历次危机总会激发新技术、新产业革命,从而推动社会进步。对能抓住发展大趋势,整合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形成产业成果落地的企业来说,“危”往往是最大的“机”。“希望政府的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能进一步向企业倾斜,让复工复产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机遇、技术改造的机遇、数字化变革的机遇、转型升级的机遇、推动全球产业链布局新发展的机遇。”他说。

  促实干 锚定“高质量”

  “重要窗口”,既是展示窗口,也是示范窗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是其应有之义。对此,浙江的代表委员不断思索,并用实践提供更多思路。

  前不久,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这一消息让全国政协委员、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会长杨戌标倍感振奋:“这些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为生动实践。生态省的建成,说明我们已经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和谐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是生态的底色。在杨戌标委员看来,当下要通过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立足当地山水林田溪、江河湖海湾等独有的生态要素,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真正让广大群众从生态环境保护中获得绿色福利、从生态经济发展中赢得绿色效益、从生态文化繁荣中提升绿色品质。“绿色,一定会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最动人的色彩。”他信心满怀。

  棠棣村是中国春兰的故乡。在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的带领下,棠棣村变成了环境美、人心齐、经济富的模范村。

  在刘建明代表眼中,基层治理和兰花培育颇有相通之处:村里大小事都要“晒”在阳光下,要利用好现有资源促其茁壮成长。今年,他准备了深化驻村指导员制度等5份关于基层治理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我要把家乡人民的声音带到北京,在人代会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介绍浙江的基层治理经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计献策。”他说。

  勇创新 改革再出发

  浙江历来引领时代风气之先。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这些年,浙江持续较快健康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改革创新走出了一盘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行棋。如今,时代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重任,这是浙江的光荣与骄傲,更是浙江的使命与担当。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坚持改革破局、创新开路。

  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当地正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来得快、走得快、管得好”为目标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全力打造“义乌码头、世界货地、贸易天堂”。

  义乌是吃“改革饭”长大的。去年下半年,义乌和阿里巴巴合作,将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嫁接互联网,积极探索新的贸易规则。今年3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未来,我们仍然要靠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林毅代表说,义乌要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作为发展方向,努力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义乌力量。

  “最多跑一次”,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殷兴山关注的热词。如今,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下,传统网点在时空上的限制被打破,“无接触”式金融服务让办事群众实现“一次不用跑”。

  “建设‘重要窗口’,更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破除条条框框,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殷兴山委员说,疫情带来的发展挑战前所未有,“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体制机制优势,能为“六稳”“六保”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建议通过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和业务流程,进一步做好优惠利率贷款使用和金融信贷产品优化组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何苏鸣 陆乐 陆遥 方臻子】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