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寻觅悠长的浙江故事 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揭晓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童颖骏 董小易 通讯员 刘建安)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社会各界对于考古的关注度空前高涨。12月7日至8日,由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汇报会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举行。全省各考古机构推荐了19个考古发掘项目进行现场汇报。此次汇报会,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最终,义乌桥头遗址、宁波奉化何家遗址、温州市藤桥镇屿儿山遗址、安吉龙山107号墓(八亩墩)、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杭州市临安区潘山吴越国建筑遗址、黄岩沙埠竹家岭窑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宋德寿宫遗址、武义溪里窑址、杭州市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等10个考古发掘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方向明介绍,本次入选的项目,或很好填补了考古研究的空白,或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如宁波奉化何家遗址,最早可追溯至河姆渡文化,发掘过程中首次完整揭示河姆渡三期的干栏式房子;安吉龙山107号墓(八亩墩)的发掘,填补了越国贵族墓园制度研究等多项空白,对研究春秋晚期越国的政治和历史文化变迁、越国的疆域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南方地区人类聚落遗址中,关于如何从事生产和生活的相关资料较少,义乌桥头遗址和宁波奉化何家遗址考古发掘等,为之提供了更丰富的资料;十大考古重要发现中,最早的义乌桥头遗址距今约8000年至9000年,让我们得以寻踪悠长的浙江故事。
  记者发现,不少考古发掘项目属于基本建设过程中的“抢救性”项目。考古工作者要和时间赛跑,去抢救即将消失的古代文化遗存。
  杭州市萧山区黄家河墓群就是在基本建设过程中发现的,该墓群内共发掘清理出良渚文化时期至明代的墓葬224座,展现了几千年来南方墓葬变化的历史纵深线索;南宋德寿宫遗址,此次发掘区域位于前苑西北部,出土遗物(小件)3000余件,其中多数为陶瓷器残片,亦有少量建筑构件。
  “从此次汇报的项目中可以看出,近年来,我们的考古工作并不局限于墓葬发掘,而是走向空间更广阔的大遗址考古。”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晖达分析说,这样能揭示更全面的历史发展轨迹。
  此外,一些考古项目还改变着当地的发展思路,促进各地开展“文旅融合”的尝试,把古代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展示,融入现代城市建设中。
  例如,武义溪里窑址中,出土了结构较完整的龙窑遗迹和大量青瓷标本、窑具。未来在这个遗址上,将融合武义温泉小镇建设,完善考古遗址公园体系,创立婺州窑县级考古遗址公园,增加温泉小镇的文化内涵。
  而安吉龙山八亩墩古城遗址上,正在建设6000亩安吉古城国家遗址公园。该园拥有安吉古城遗址、以八亩墩与九亩墩大墓为核心的龙山墓群、考古遗址博物馆、江南农耕文化园、近千亩茶山、数十处竹海等众多宝贵资源,将打造成浙江历史文化“大观园”。
  “历史不仅仅是散落的点与面。从史前到明清再到现代,考古研究串起了纵向的时间轴。最能打动人心的,是发生在其间的社会、文化变迁的故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说,这正是考古研究的魅力所在——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从哪里来,又该往哪里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