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岱山县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 技能人才评定也能量身定制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9   字体:【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孔莉芬)“这本小小的职业资格证书可是发挥了大作用,感谢你们!”送走第一批赶赴墨西哥生产基地的工人,近日,舟山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汤海平专程赶到岱山县人力社保局表达谢意。

  舟山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汽车座椅、汽车遮阳板、转向盘等产品的民营企业,公司年出口贸易额达9500万美元。今年以来,银岱公司计划在墨西哥新建生产基地,急需输送一批工人去当地。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电工、焊工等工种工人如果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签证的通过率极低。

  “我们曾设想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来解决这个问题,但遇到了不少困难。”汤海平告诉记者,根据人社部门的规定,企业如果要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必须满足场地、设备、人员、程序等各方面条件,推进下来需要一段时间,对没有相关经验的企业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岱山县人力社保局知悉后,当即决定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围绕“流程最简、时间最短、效果最优”的目标,从成立机构、制定标准、组织实施、鉴定考核等方面着手,全程指导企业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在关键的考评环节,岱山县人社局还专门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考评方案。“考核内容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增加了职业道德、生产、安全管理等知识点,对赴墨员工的技能水平进行客观、科学、公正的评价。”岱山县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汤铁英介绍。目前,该公司两批共计52名职工已经顺利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第三批37名员工的职业资格证书也即将发放。第一批20余名职工已成功赴墨开展生产,极大地提振了企业的信心。

  “人才紧缺是共性问题,不光要重视引进来,更要重视自我培育。”岱山县人力社保局局长董静波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量身定制”这一做法,根据国家标准帮助企业灵活制定技能人才考评标准,更好地激发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积极性。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