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浙江外贸出口逆势勇进 8月出口额再超2000亿元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9月17日讯(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黄红蕾 钟欢欢) 8月,浙江出口总额继续维持在2000亿元以上,保持高位运行。9月16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8月浙江出口总额达2042.6亿元,同比增长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进出口总额2690.3亿元,同比增长2.4%。

  “虽然从同比增幅来看,8月数据较7月有所回落,但8月浙江出口总额依然振奋人心。”杭州海关统计处处长陆海生分析,在经历了7月的大幅增长之后,8月浙江单月出口能继续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的规模,实属不易。同时,对于同比数据的回落,陆海生认为应该理性看待,一方面说明浙江外贸正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去年同期浙江出口处在历史高位,拉高了基数。

  从全国来看,8月浙江出口的表现抢眼:当月浙江出口在全国的比重达到13.8%,较前7个月又有所提升。这与浙江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密不可分。8月,浙江对东盟、非洲、日本的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21.5%、17.6%和9.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同比也实现了10.6%的增长。

  “8月外贸数据向好,也是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一个体现。”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张曙明认为,8月浙江外贸产品的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船舶出口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9.4%和94.2%。同时,以日用消费品出口为主的“浙江制造”也表现出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8月,全省一般贸易方式出口1611.8亿元,同比增长1.4%,占同期全省出口总额的78.9%,拉动出口增速1.1个百分点。

  外贸新业态正加速形成浙江出口的新动能,这一点在8月进一步得以印证,尤其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快速发展。8月,全省市场采购方式出口248亿元,同比增长28.5%,拉动出口增速2.8个百分点。新业态对外贸的带动作用,在温州、舟山、金华表现较为明显,三地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6.7%、23.3%和3.9%,对全省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69.8%、11.5%和19.8%。

  接下来,浙江外贸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不小,这在8月数据中可见端倪。8月,全省对欧盟出口470.8亿元,同比增长0.9%,出口增幅明显回落。究其原因,张曙明认为,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新一轮3000亿美元加税清单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并没有改变,这些都将是接下来浙江稳外贸需要直面的考验,无论企业或是商务部门都不能因为前8个月取得的外贸成绩而松懈大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