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南极旅游:它太南了,但不再“难及”!

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9-16   字体:【  

近日,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赴南极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申请指南(试行)》,开放赴南极长城站旅游申请。

  拟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可在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作日,向自然资源部递交申请。也就是说,游客在中国的南极科考站里感受南极美景的场景,将很快实现。

  南极游日渐走入大众视野,“人迹罕至”这个词似乎已经不适用于这片极寒大陆。南极近年来已成为中国游客新宠,但要注意的是,环保是南极游中最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

  长城站1号栋对外开放

  根据自然资源部在其网站上发布的《赴南极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申请指南(试行)》,长城站1号栋作为南极历史遗址和纪念物对外开放,长城站其他建筑不对外开放。

  具体谁能够进行申请?怎么申请?在极地科学考察站旅游,需要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按照指南,拟申请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可以在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作日,向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现场递交中文版书面材料。

  申请企业要以单位名义正式发函,提出访问长城站申请,并按照船舶航线和登岸计划,提交中英文环评;做出安全、环保责任自负的书面承诺;此外,还需要提交承租船舶获得相关国家管理部门批准开展极地旅游活动的许可、旅游企业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以及旅游企业与承租船舶的南极船期合同。

  中国是南极第二大客源国

  据央广报道,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董跃表示:“在此之前,围绕着长城站的管理以及我国公民赴南极开展旅游活动,实际上已经有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文件来加以规范,这一次让相关规范更加落地、更加具有实效化。”

  南极素有“科学天堂”之称。1985年2月20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宣布落成,填补了我国科学事业上的一项空白。

  长城站位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东临麦克斯维尔湾。1号栋作为长城站建站时第一个永久性建筑物,标志着中国极地考察事业发展的起点。

  数据显示,我国南极旅游人数逐年快速增长,从2005年不到100人次升至2017年近5300人次,成为南极旅游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客源国。

  根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行业协会(IAATO)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南极旅游季,中国游客人数达到8273人,占比达16%,仅次于美国。中国赴南极游客人数在过去10年增长了近百倍,达到约8273人。

  严苛环保规范需遵循

  南极被称为地球上最后一片纯净的土地,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因此,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为南极游制定了极为严格的行为规范。

  记者从飞猪了解到,飞猪在为游客准备的行程手册里,单是环保规范和注意事项就有30余项,有些要求甚至堪称苛刻:比如为了保护南极远离侵略性物种,手册要求游客必须彻底清洁和检查衣物,包括口袋、尼龙搭扣、裤管褶边、鞋底,确保穿着物品没有尘土或有机物。

  登陆前,还要再套上经过消毒的防水靴和干净的冲锋衣。游客登陆后行走路线也必须按照领队的规定,不能随意游荡,更严禁踏足在青苔覆盖的土地上,避免损伤植物。一旦出现违反要求的情况,游客本人甚至整个团队都可能无法再次登陆。

  南极游产品需要花多少钱?游客又该如何选择南极游产品?

  携程旅游2018年发布的首个年度《中国人极地旅游报告》显示,我国游客可以通过携程等平台选择的南极、北极、极光增加到1000多条人均花费超5万元,客源群体从北上广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南极产品价位较高,平均在10万元到20万元,一些直飞南极点、南极奢华邮轮产品,价格在30万元以上。

  记者从携程旗下高端奢游品牌鸿鹄逸游了解到,一般来说,南极邮轮游一般有三种形态的路线:南极半岛巡游、穿越南极点和南极三岛(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除了邮轮,还可以选择飞机直达南极大陆,穿越德雷克海峡,往返耗费时间可以从4天降到5个小时,也可以空海联运。

  鸿鹄逸游南极游产品负责人提示游客,在选择南极游产品的时候,首选是邮轮的选择,要考虑安全保障,也要考虑行程中是否有登陆的活动,另外也要看舱房的舒适度以及配备的服务。但无论是旅行者还是从业者,注重体验的同时也应该敬畏大自然,承担起中国人对地球环境的责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