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九种精神”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学习什么样的典型,体现着什么样的导向。今年上半年,省委隆重表彰了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向全省上下传递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7月以来,浙江在线陆续报道部分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事迹。在一个个生动故事中,大家读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时代特征,读到了鲜明的浙江风格和浙江特色,更读到了浙江干部担当作为的“九种精神”。

  不忘初心

  把百姓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尽管工作岗位不一,职位有高有低,这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每个人都有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的满意作为最大的满意。

  这是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精神。

  “张书记,你回了杭州还会回村里来吗?”这是杭州市人防办干部张飞烽春节回家过年时,淳安县鲁家田村村民的不舍。2017年,张飞烽从机关处长的岗位主动要求来村里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兼第一书记。两年来,他把村民当亲人一样看,带领村民开工厂、卖山货,很快帮助小山村实现了“大翻身”,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这是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组织有召唤,我们就要干。”这是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王厚鑫的誓言。在部队从事21年爆破工作后转业地方,他本可以待在安稳岗位,但由于专业人才紧缺,他依旧坚守在这个即使有99%把握、剩下的1%也可能要付出生命代价的岗位,一干又是17年,先后参与62次现场排爆,处置了1000余枚爆炸物。

  这是服从大局、报效国家的家国精神。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有才气,还要有一点傻气。”这是主动报名参加援藏的省发改委干部俞奉庆的心声。过去的3年多时间,他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市担任项目建设组组长,推动110个项目全部实施,实际投资完成率超90%,创历史新高。他说,能为那曲老百姓脱贫奔小康出力,吃点苦、受点罪,又算得了什么。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循着群众路线的脉络,这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所展现的精神和力量,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是浙江干部在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不懈努力征程中的奋斗姿态。

  立足岗位

  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

  担当不担当,不仅是精神状态的问题,还是本领能力的问题,细读这些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事迹,每个人都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这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多年来一直甘坐“冷板凳”,主动挑最重的担子,潜心研究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工作,带领团队先后制定全国首个美丽乡村综合性标准、首个生态文明标准体系等国家标准20余项,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浙江样板、浙江经验走向全国。

  这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头雁精神。

  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大力提倡“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带头冲锋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第一线。他把27公里黄金海岸线、58公里与上海毗邻交界线作为接轨上海的“2758”密码,与上海金山区、闵行区、张江科技园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

  这是大胆探索、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

  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扎根革命老区10年,积极挖掘梁弄的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聚力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全国乡村振兴样板镇和新时代党建样板镇,把老区的“短板”变成“跳板”,现在梁弄已成为全省红色旅游及培训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是吹出来、喊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的。这些担当作为好干部凭借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砥砺前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当前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困难很多、压力很大,每前进一步都是硬仗。只有敢于上火线、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疑难问题开刀,才能把难点做成亮点,把蓝图变成现实。

  这是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

  “小钢炮”,说的是杭州地铁集团党委委员、工程二部部长明刚。他和团队曾承担杭州地铁4号线南段建设任务,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遇到很多技术难题,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顶住压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个一个节点抓突破,最终如期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是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

  东北姑娘崔义玲是我省支持舟山群岛新区开发建设的第一批“百人计划”下派人才,是那一批人才中唯一留在舟山的挂职干部。8年多时间里,她兢兢业业,把职业当事业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全程推动了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

  这是时不我待、抢抓发展的进取精神。

  “拼尽全力定有机会、拼到无力终不后悔。”衢州市杭衢高铁项目专班负责人蔡小龙,为了推动这一衢州建市以来最大项目能早日立项,把“一天当两天用”,没日没夜拼命干,路上、车上、飞机上、酒店大堂、机场等候厅都是战场,助推项目不到两年即实现从谋划到开工。

  奔跑的姿态,只争朝夕的状态,担当作为好干部们传递的,是温暖,是斗志,更是激励。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