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我心中的祖国什么样? 2019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程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7-30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每年暑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以参加社会实践或公益活动来充实自己的假期。不管在城市还是乡村,每个角落都活跃着高校大学生的身影。今年,又有一批来自全省各大高校的学子们脚踏实地,用心记录着实践道路上的美丽风景,用汗水诠释青春的最美含义。

  目前,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征程已启,今年的活动以"辉煌七十年·我心中的祖国"为主题。活动期间,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新星网等将开设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全面跟踪报道活动进展,对优秀实践内容甄选刊发和报道。

  活动主题:

  辉煌七十年·我心中的祖国

  活动时间:

  2019年7月—9月

  活动内容:

  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斗力量

  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契机,走进各地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等,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了解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用视频、照片、文字记录等方式,了解当地党史、革命史,记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挖掘感人的中国故事。

  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寻访当地五老、学者、干部等,近距离接触模范、聆听故事、感受精神,学习理解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四明山抗战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浙商精神"等红色基因,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力量,感悟革命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争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助力文化宣传,担当时代责任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辉煌七十年·我心中的祖国"活动部署,深入当地"假日学校"(青年之家、少儿之家)、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礼堂、青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图书馆等活动场所,举办一场宣讲活动。通过制作革命传统和红色故事的宣传资料、照片展板、采访视频等形式,向基层群众和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引领青少年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开展志愿服务,传播青春能量

  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的优势作用,开展慰问老战士、老模范等志愿服务。运用微视频、微演讲、微课堂等新媒体形式,通过快闪、汇演、戏剧等形式,在农村、社区等开展弘扬红色基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对爱国精神的传承和对新时代的担当。深入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集中的"假日学校"、乡村学校等,举办兴趣班、开展支教,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

  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活动参与流程及方式

  1、每支小分队要将出征仪式以图文稿的形式及时发送至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投稿邮箱(邮箱:zjoledu@163.com)。稿件中须写明小队联系人,负责与活动组委会联络人联系工作。

  2、每支小分队以摄影形式记录实践活动,每项活动精选5-10张照片,要求紧扣活动主题,有视角,有深度,能直观反映活动情况和相关问题,每项活动配200-500字的简介,简介需包含时间、地点、人物、主要内容等,并有感悟与体会。在每项活动完成后,将摄影稿(图片配文字)、文字报道打包发送到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投稿邮箱:zjoledu@163.com(邮件标题前缀"社会实践摄影稿")。(须注明团队主要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3、暑期实践活动结束后,每支小分队提交暑期实践活动调研报告和先进典型采访稿各2篇,不少于2000字,每篇报告要有所有参与作者的署名。每位实践队员要在活动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深入思考,写一篇心得体会。所有稿件于8月30日前发送到邮箱:zjoledu@163.com(邮件标题前缀"社会实践文字稿")。(须注明主要团队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活动结束后,浙江在线将联合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和表彰公布。

  更多活动详情可咨询:0571—85311067 ,也可申请加入浙江大学生暑期实践群(148726626)共同参与讨论,分享你们的故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