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让上海人“拎不清”的干湿垃圾 在浙江有更接地气的名字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7-05   字体:【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最近,垃圾分类这件事在朋友圈刷屏了。形形色色的生活垃圾应该丢进哪个桶里,引发了全国人民的热烈讨论。特别是在上海,随着垃圾分类步入强制时代,当地居民对于什么是干垃圾,什么是湿垃圾,讨论更为较真和持久。

  其实,浙江实施垃圾分类也已经多年。在许多城市甚至农村,并未大规模出现百姓不知垃圾应该丢进哪个桶的问题,原因可能与浙江对于各类垃圾的命名更接地气有关。

  干湿垃圾都去了哪里?

  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干垃圾和湿垃圾叫法的由来。

  湿垃圾其实就是厨余垃圾加餐饮垃圾,因为厨余垃圾带有不少水分,也叫湿垃圾,相对而言,其他垃圾就被叫成了干垃圾。

  在浙江,湿垃圾和干垃圾有更接地气的名字,分别被称为厨余垃圾(或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另外,还有不少地方为了让百姓更易分辨,把厨余垃圾命名为易腐垃圾。虽然叫法不同,但归根结底是同一类垃圾。

  为什么要把这两类垃圾分离出来?因为它们在终端处理上是不一样的。

  作为一名业内人士,浙江一清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龚志烨表示:“干垃圾,也就是其他垃圾,是要进入垃圾处理厂的。过去,业内更多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理,现在变成了焚烧。”

微信图片_20190704112534.jpg

易腐垃圾机械堆肥设备

  而对于湿垃圾,也就是易腐垃圾,处理方式显得较为多样。龚志烨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省里实行较多的大致有3种处理方式,目前较多采用阳光堆肥和机械堆肥两种方式。在垃圾产量小、环境承载力大的山区库区,让农户将以易腐垃圾归山还田,实现源头就地减量。而在垃圾产量相对庞大的城区,将易腐垃圾拿来堆肥。

  “阳光堆肥成肥周期长,垃圾投放时间也要一致,所以目前更多作为一种辅助做法,用来应对季节性、突发性的垃圾,比如一些滞销的农产品;机器堆肥成肥周期短,减量效果明显,目前较多采用这种方式。”龚志烨说。

  记者在一清公司的易腐垃圾处理房内,看到了机械堆肥这种处理方式。操作人员只要把垃圾放进机器设备的投料口,在设备上进行简单操作、观察,24小时后,易腐垃圾就变成了有机肥料。

微信图片_20190704112541.jpg

用机械堆肥生产出来的粗肥

  用干湿来分类是否更容易混淆?

  如今,在网络上,对于垃圾分类的讨论,也从“这是什么垃圾”延伸到“为什么要用干湿来区分”上。

  有网友表示:“看了无数遍宣传资料,还是不理解干湿垃圾如何定义?理工男的思维逻辑,只能以字面意思理解。”也有网友指出,看干、湿垃圾的英文翻译更好理解:“干垃圾的英文是其它垃圾,湿垃圾的英文是厨余垃圾,这样就不容易混淆了。”

  在浙江,垃圾分类还要依靠外语,这样的“烦恼”并不存在。在许多地方,特别是乡镇、农村,更喜欢把湿垃圾称为易腐垃圾。比如衢州柯城区,易腐垃圾的叫法已经持续了许久。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能不能腐烂还是比较好区分的。这样去分,在实际操作中效果更好。”柯城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190704113225.jpg

浙江对于干垃圾和湿垃圾的不同叫法

  当然,虽然命名方式不同,但是对于垃圾要分类这件事,浙江与上海的认识是一致的。原因在于这件事本身的巨大意义。

  据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厨余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比重大致范围为37%-62%,中国主要城市每年产生厨余垃圾量不低于6000万吨。大中城市垃圾产生量惊人,每天超过16万吨。

  如果能将易腐垃圾都进行分类处理,不仅能物尽其用,更能大幅降低垃圾处理厂的负荷。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