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这套浙版书一亮相,大家都说有远见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9-01-11   字体:【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远见”——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南京大学东方建筑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梁思成的后人,都说到了它。

  他们所指的是一套全集——这个下午,由浙江摄影出版社主办的《陈明达全集》项目在这里启动。

  全集整理者殷力欣自1993年开始致力于整理陈明达的研究,历经20余年,才进入出版流程。启动仪式上,殷力欣因激动,几度哽咽。

  陈明达是谁

  对于大众而言,陈明达不是一个熟悉的名字。

  1914年,陈明达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家道中落的官宦世家。1923年,他随父母迁居北京,1932年进入中国营造学社(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兴办起的一个专门研究中国古建筑工程学的学术团体),成为梁思成、刘敦桢两位先生的学生和刘敦桢先生的主要助手。

  至1997年病逝,陈明达从事中国建筑历史研究共65年,是继梁、刘二位先生之后,在该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杰出学者。

  《陈明达全集》收录陈明达从业60余年来撰写的学术论文和其他文章,其中有大量未曾正式刊行的作品,约占全书体量的一半。全集拟分十卷,由《崖墓建筑·略述西南区的古建筑及研究方向》《应县木塔》《中国古代雕塑与石窟艺术研究》《营造法式大木作研究》《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技术(战国-清代)》《蓟县独乐寺》《﹤营造法式﹥陈明达校勘批注及辞解本》《﹤营造法式﹥专题研究》《中国建筑史散论》《建筑设计与美术作品》组成。

  为什么称“远见”

  然而,这样一位大家,其全集的出版并不容易。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贵祥的一句话,可以回答其背后的艰难,也可以回答浙江摄影出版社的“远见”之为。

  王贵祥认为,出版一部全集,出版社不能不考虑其成本,但陈明达的研究“非常高深”,这样一来,普通的阅读者就很难读懂。

  “但它是世界性的,越是偏重于中国建筑,越是具有国际价值。”王贵祥说,正因如此,陈明达的著作被很多国外的图书馆收藏。那么,在这样一个开放的时代,“高深的著作”更有打开另一扇窗的可能,浙江摄影出版社就抓住了这种可能。

  当然,陈明达也为浙江摄影出版社的“远见”提供了足够的力量,他曾这样说过:“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什么?要有一个本民族的建筑学,一个与西方建筑学不同的建筑理论体系。我们的问题是一直拿不出自己的理论传承来供我们的建筑师参考。经过半个世纪二三代人的努力,我们现在至少可以肯定一点:确实存在着一个与西方建筑学迥异其趣的中国建筑学体系。”

  为了这样的“奋斗目标”,陈明达一生勤勉,中国建筑学会曾提议请晚年的陈明达先生出任某名誉职务,被他婉言谢绝——为了节约时间加紧工作。

  晚年的陈明达,与殷力欣就其一生撰述的整理,进行过交流,“将个人研究工作的得与失客观地公之于众,使后人得以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和成果。”这句话,足见其胸襟。

  而在昨天启动仪式的现场,诸多学者正是师承陈明达或者阅读他的著作,踏入建筑研究之路。

  《陈明达全集》的整理出版,全面、清晰地勾勒出陈明达先生的学术面貌,彰显其在古代建筑史领域做出的创造性贡献。

  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管慧勇说,这部书将重新构建中国古代建筑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对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整理传承、发展弘扬,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同时透露,如今全集整理已经成型,而且这样的高端书反而容易找到其精准的读者群,所以,他并不担心销路。

  新闻+

  这些浙版重点书

  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北京皇家大饭店一侧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出版人和图书经销商每年一聚,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将持续到1月12日。

  本届图书订货会共设置展位2527个,参展单位718家,参展图书近40万种,200余项书业活动亮相订货会现场。订货会的主题是:“迎七十年国庆,展图书精品、促文化强国”。

  2019年的出版风向,可以从浙江出版一探究竟。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依然是热点;大批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著作,将陆续出版;传统文化类出版物继续保持纷繁多样,且与世界的联系更为密切。

  昨天,浙江文艺出版社的“我的四十年”丛书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亮相。出版社邀请丛书主编、作者代表和丛书策划者畅谈丛书策划、写作与编辑出版的“书背后的故事”。这套丛书以120部真实、生动、丰富、独特的“个人史”,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与全球意义。

  索马里人和丹就是书里的讲述者之一,她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非洲影视研究中心副主任。

  2005年9月25日,和丹来到中国的第一站北京,此前对中国的印象来自小时候喜爱的Made In China的玩具,以及小时候看的中国李小龙、李连杰等人演的中国功夫电影电视剧。

  “2005年,北京到江苏扬州需要14小时,2019年金华到北京只要7小时。”和丹说,她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塑造的变化,这个变化也影响到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从慢车到动车再到高铁,现在高铁不仅是在中国境内,还出口到了全世界各地。”和丹认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浙江人民出版社也在图书订货会上举办了《东方启动点》作者见面会。该书作者胡宏伟的演讲主题是:解读中国改革开放坐标上的民营经济历史方位——以浙江实践样本为例。

  在胡宏伟看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民营经济成长史。浙江民营经济为什么能赢?浙江经验与中国现象之间有什么共性逻辑?“民营经济退场论”为何会沉渣再起?为什么说将改革进行到底就必须坚持和壮大民营经济?见面会现场,胡宏伟为读者一一解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孙雯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