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给狗便便画个圈圈 杭州发起国内首个“黄粉笔”行动

都市快报   发布时间:2018-12-13   字体:【  

  11月15日,杭州全市开展违规养犬和不规范遛犬行为的专项治理,“文明养犬流动检查点”、“社区、物业、城管三方共管”等治理方法得到很多人点赞。

  昨日,西湖区城管局再出招,发起全国首个“黄粉笔”行动,呼吁辖区内的居民用黄色粉笔给路面上的狗粪画个圆圈,以“警示”不自觉清理狗粪的犬主们。

  “文明养犬”集中治理 查处各类违规行为1507件

  在“黄粉笔”行动现场,市城管委发布“文明养犬”集中治理以来的最新数据:截至12月9日,杭州市共查处各类养犬违规行为1507件,申请犬证办理22845本,教育劝导8576起,发放宣传资料46064份。

  “以前检查,10条狗中只有3-5条办理过证。但现在,10条中有9条都有证。”说起治理以来辖区内的变化,西溪城管中队中队长段存国深有感触,除了自觉办证,很多人也慢慢养成了遛狗牵绳的好习惯,“像社区小广场、小区公园等聚集区,居民在遛狗时也会牵狗绳。”

  段存国说,以前西溪城管中队每个月都要处理4到5起因犬类引起的投诉,多半原因是扰民、不牵绳。治理开始的第一周,投诉依旧比较集中,而且有明显上升,但之后投诉迅速减少,“到现在,我们几乎接不到因犬类引起的投诉电话了。”

  西溪城管中队

  向12个社区发了10000支黄粉笔

  文明行为的养成,需要一步一步往前走。“现在,大家已经慢慢养成办理犬证和牵绳的好习惯。”段存国说,“接下来,就应该再往前迈一步,要自觉捡起狗粪。”

  黄粉笔取义“黄牌”,有警示的意思。用黄粉笔在未清理的狗粪周边画一个圈,能引起大家的注意。特别是没有清理狗粪的犬主,当他再次经过时,看到黄粉笔画的圈,应该能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而且,粉笔很容易被水冲掉。

  这次行动,西溪城管中队给辖区内的12个社区发放了1000盒(共10000支)黄粉笔。居民如果想参与“黄粉笔”行动,可以到社区或小区物业免费领取。接下来,还将督促在各小区设置“宠物工具箱”,这样,大家就可以随时从工具箱里拿黄粉笔,来监督“不捡狗粪”的不文明行为。

  城市芯宇小区原本就有5个“宠物工具箱”,之前,工具箱内放有一次性手套、塑料袋。“黄粉笔”行动一启动,小区物业经理就把黄粉笔放进了各工具箱:“文明养犬的行为,需要大家一起配合。我们物业也希望能帮助业主养成及时清理狗粪的习惯。”

  “黄粉笔”的创意来自日本

  好好走着路,一不小心就踩到狗粪,这事放谁身上都不爽。

  日本京都府宇治市也曾经为狗粪苦恼不已,2016年宇治市的工作人员想出了好办法——“用粉笔将留在地上的狗粪圈起来,引起人们注意,以此促使养狗人能够自觉清理狗粪。”实施后,发现效果很好,第二年不清理狗粪的情况就基本没有了。

  为了让自己城市街道更加干净,日本不少城市展开了同样的尝试。目前,东京都小平市、大阪府岛本町以及爱知县的长久手市和尾张旭市均引入了这种方式。长久手市每月发放约50支粉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市民的力量保持街道干净”。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