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体:【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单东)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省委、省政府及时全面地总结“八八战略”在浙江萌发、发展、深化的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自7月19日起,《浙江日报》连续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十大课题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该系列的首篇文章是《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习近平同志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间,针对浙江发展环境、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着眼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而提出的创造性发展理念。

这篇文章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提出及其深刻内涵,浙江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实践成效,“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内在契合,进一步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从而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等四个重要方面,详尽地阐述了习近平同志“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念为浙江大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文章理论结合实际,理清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念在浙江萌发、发展和深化的整个脉络,总结了该理念在浙江取得的实践成效,阐释了该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一脉相承,充分论证了该理念的深化将进一步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

文章充分论证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一理念具有的深厚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以及该理念的正确性、前瞻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同志这一创造性的发展理念,并助推全省上下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一文,能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同志“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一理念,是推动浙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金钥匙”,是新世纪浙江经济发展的“指南针”。它像一把思想的火炬,照亮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探索历程。从这篇万字雄文中,我们可以脉络清晰地看到习近平同志是如何把握浙江实际,一步步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由一种创造性理念,不断运用到实际,指导浙江经济发展取得实践成效和高质量发展,并进一步深化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一文,为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了一扇门,能够指引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让浙江未来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

【作者为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单东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