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顺应新时代潮流 践行高质量发展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10   字体:【  

  近年来,在创新发展方面,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进了“两化融合”,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协调发展方面,发展的均衡性和协调性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缩小至2.05:1,2017年城市化率达到68%,五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方面,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也是全国实行河长制改革先行地;开放发展方面,浙江始终是一个外贸大省、开放大省, 2017年出口总额1.94万亿元,居全国第三,占全国份额12.7%,境外投资总额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共享发展方面,浙江藏富于民,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78元,是全国25974元的1.62倍,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17年和33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不能停歇,开放要谱新篇。今年一季度以来,浙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上,GDP同比增长7.4%,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呈现出速度稳、效益好、动能强、社会安,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必须看到,浙江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少。比如,创新实力依然不强,协调水平依然有待提高,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国际竞争力仍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普及度与人民群众要求也有一定差距。展望未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顺应新时代潮流,践行高质量发展,在以下四个方面仍需坚持和努力:

  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关键钥匙,以及我们今后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必须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和推进各项改革。要坚持用好浙江改革开放40年来的有益经验,让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滋润浙江大地,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把一切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开放带来进步,开放促进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浙江下一步的开放重点,必须加快从开放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发挥好在“一带一路”建设、新型贸易、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须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必须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和经济向上的人文环境。世界呈现新潮流,中国进入新时代,一个翻天覆地的新竞争格局正在形成,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家、科研人员和广大干部,以时不我待之心投入学习,并带动全社会的学习,善学善用,在知识爆炸时代中,在快速变化形势下,不迷失、不缺位、不落后。

  【作者为浙江省咨询委副主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史晋川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