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从世界返回田野”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6-20   字体:【  

  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有一个发言,题目是“从世界返回田野”,中心意思是,传承父辈的创业精神,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上世纪60年代,鲁冠球作为万向集团的创始人,历尽千辛万苦,奋斗40余载,使一个小小的农村铁匠铺从田野走向世界,成为世界著名的跨国集团。如今,万向第二代创业人秉承父辈意愿,要从世界返回田野,在原来出发的地方,建设一个集聚全球优秀科学家、创新者、创业者的万向创新聚能城。这是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标志性工程,是一种薪火相传,值得赞扬!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传承,就是要牢记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这是人们一生奋斗求索的精神命题。

  万向“从哪儿来”?它从一个小镇农具厂起步,一步一步地走向世界:第一个零部件出口美国主流生产线,第一个成为有外经、外贸、外事权的乡镇企业,第一个建立出口基地,第一个收购美国上市公司,等等。万向“往哪儿去”?当年父辈远渡重洋,艰难地走向世界,建成跨国集团。现在,年轻一代在家门口就融入全球化。过去40年,万向国际化以“走出去”为主;未来万向国际化更要“引进来”。从世界返回田野,创建万向创新聚能城,它承载着万向对未来产业新形态、创新创业新模式的探索和志向,承担着万向人回报社会的责任和使命。

  “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以历史指引未来。辉煌的历史是奋斗的结果,美好的未来也要靠奋斗去实现。前辈走过千山万水,后人要继续跋山涉水。要以过去的成绩为基础,以今天的机遇为起点,接力奋斗,把响应国家战略、顺应时代潮流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鲁伟鼎在发言中深情地说:“我们很幸运,生在浙江。浙江精神是我们不变的基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深深根植于我们内心的长青追求。”这席话,彰显了万向人奋斗求索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万向发展壮大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万向“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实践说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打开开放大门,走出去,引进来,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前辈企业家迎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为后人打下了雄厚的基业;40年后的今天,年轻一代一定能够传承前辈创业的红色基因,不辱使命,接续奋斗,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续写新的辉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江坪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