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千钧一发,浙江乘客把稳方向盘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6-19   字体:【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谢甜泉 通讯员 杨柳春 孔晓年)“能救这么多人,心里很自豪。”因在高速公路上牢牢把住方向盘,代替中风司机让时速90公里的失控大巴安全驶停,让整车人转危为安,45岁的温州平阳人谢尚璠成了英雄。6月17日下午,平阳县委相关负责人专程赴平阳县梅溪社区看望并慰问谢尚璠,授予其“鳌江好人”荣誉称号。

  回忆起6月15日的事发经过,谢尚璠仍心有余悸。今年以来,身为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的谢尚璠已经出差山东10多趟,每次都是自驾前往。此番不想自己太辛苦,选择乘坐大巴,去为临沂的一位客户解决设备问题。6月15日清晨5时50分,已经醒来的谢尚璠在大巴车厢里闭目养神。此时,距大巴从平阳出发已过去17个小时,离临沂不过30多公里车程。

  随着“砰”的一声异响,有着20多年驾龄的谢尚璠立即感到大事不好,赶紧起身朝驾驶室方向望去,发现驾驶员已经一头栽倒在座位上。他一跃而起,直冲向驾驶室。与此同时,同车的另一名正在休息的驾驶员也察觉到异样,前来帮忙。 

  根据车内监控,5时53分许,当时的大巴驾驶员突然晕厥,继而车身与护栏发生碰撞,驾驶员身子被甩到一侧的同时,车身也出现偏移。事发时,大巴的时速仍保持在90公里。谢尚璠说,当时他没多想,一把夺过方向盘,如果不能及时把稳方向盘,车辆将会因撞击而造成侧翻,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试着拉拽过驾驶员,但怎么也拽不动,没有足够的空间让我踩刹车。”谢尚璠说,自己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知道牢牢把着方向盘,尽力让车身保持平稳。”

  与此同时,另一名大巴驾驶员一边帮着控制方向,一边用手拼命按压刹车踏板。最终,两人合力将大巴稳稳驶停。庆幸的是,整个过程中,大巴附近没有其他车辆途经。

  短短一分钟时间,车上近30名乘客经历了生死时速。转危为安之后,谢尚璠又联合众人将晕厥的驾驶员抬下车进行胸外按压,一边等候急救。在众人合力救助下,晕厥的驾驶员渐渐恢复正常呼吸。

  “临危不乱,厉害!”“为温州人点赞”……谢尚璠见义勇为的事迹引来网友纷纷点赞,也在其老家平阳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17日联系上失控大巴所属的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晕厥的大巴驾驶员系突发脑中风,经过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该负责人表示,他已代表公司致谢谢尚璠。晕厥驾驶员的家属也表示,将向谢尚璠致谢。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见习记者 谢甜泉 通讯员 杨柳春 孔晓年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