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争做建设海洋强国排头兵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4-19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经略海洋的重要思想,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思想和十九大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精神,奋力实现习近平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既定目标,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创造浙江样本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把经略海洋摆在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形成了系统完整科学的经略海洋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经略海洋的重要思想,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思想和十九大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精神,奋力实现习近平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既定目标,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创造浙江样本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经略海洋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经略海洋的重要思想,具有眼光高远、视野宽广,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布局完整、措施有力的鲜明特点。

  深刻阐明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意义。习近平多次强调,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是浙江省的一项战略任务。2003年7月31日在为《海洋:浙江的未来——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作的序中,深刻阐述了发展海洋经济的“三个有利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有利于浙江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浙江省抓住机遇,进一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拓宽经济领域,增强综合实力;有利于浙江省扩大开放,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强国际竞争力。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推进海洋开发,发展海洋经济。

  强调遵循陆海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规律。习近平对发展海洋经济有着深邃的战略视野,他多次指出,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一个明显的轨迹,就是由内陆走向海洋,由海洋走向世界,走向强盛。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深刻阐述了陆海一体化思想。他说,海洋经济是陆海一体化经济。海洋经济横跨陆海,涉及海洋各类产业及相关经济活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因此,发展海洋经济不能就海洋论海洋,就渔业论海洋。海洋的大规模开发,需要强大的陆域经济支持;陆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依托于蓝色国土,发挥海洋优势。加强陆域和海域经济的联动发展,实现陆海之间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把发展海洋经济纳入“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八八战略”是推进浙江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新世纪以来浙江发展的总纲。“八八战略”第六条指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在2003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习近平要求浙江要转变对“资源小省”的认识,念好“山海经”,把欠发达地区和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明确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和原则。习近平高度重视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目标定位,认为浙江发展海洋经济有着很好的基础,应该把目标由“海洋经济大省”向“海洋经济强省”提升。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为题,明确提出,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强、海洋产业结构布局合理、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环境良好的海洋经济强省。同时,全面阐述了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要把握的“发挥优势、强化规划、突出创新、协调发展”的指导原则,实现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周密部署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任务。为实现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目标,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七个坚持”的具体任务:坚持把港口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发展临港工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深化海洋渔业结构调整;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坚持科技兴海战略;坚持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七个坚持浑然一体,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既讲任务又讲原则,既讲发展又讲保护,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对经略海洋的科学认识和理性把握。

  科学谋划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发展海洋经济的空间布局,是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关键环节。习近平经过精心谋划,作出规划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和城市群的部署。他指出,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和舟山等环杭州湾地区6个市,区位条件优越,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是我省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的前沿阵地。这一地区的核心任务是积极发挥先导作用,着力构建环杭州湾产业带,打造长三角“金南翼”。他对宁波指出,港口是最大的资源,开放是最大的优势。要求宁波突出港口开发和城市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构筑坚实基础;突出“北接上海、东引台资”,再创开放新优势。他对舟山指出,要把海洋经济这篇文章做深做大。要求舟山充分发挥渔、港、景优势和区位优势,建海洋经济强市,创海洋文化名城,争取率先发展成为我省海洋经济发达的地区,等等。

  凝聚形成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工作合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一项功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要求有关部门及沿海各地党委、政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依法管理,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海洋经济顺利发展。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海洋经济的动力和活力。三是抓一批重大项目,带动海洋经济加快发展。四是实施依法治海,加强对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的综合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经略海洋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重组国家海洋局,把海洋强国战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同志建设海洋强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经略海洋的重要思想。

  把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摆到突出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由此,把“建设海洋强国”,摆到全党的重要议事日程,开启了以建设海洋强国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2013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发表《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意义和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里,明确用了“加快”二字,提出了“加快”的要求,迈上了“加快”的征程。

  顶层设计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整体思路。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指出我们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四个着力推动转变”的战略任务,即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

  倡议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中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此前,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这样,就构成了“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针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习近平突出强调四个方面的要求:坚持陆海统筹,“一带一路”是一个整体,要齐头并进,两只翅膀都要硬起来;依托重点港口,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亚洲海洋合作机制建设,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高度重视维护海洋权益和国土安全。海洋权益是我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习近平高度重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海洋国土安全,多次提出,我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要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统一,妥善处理好领土岛屿争端问题。同时指出,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通过建立规则机制管控危机,通过增进互信缓和紧张,通过政治手段化解危机,逐步推动问题的解决。

  习近平经略海洋重要思想的浙江实践

  自2003年习近平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等一系列重要思想以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向海发展,蓝色崛起,向海洋要资源、要空间、要潜力、要增长点;坚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做发展海洋经济的探路者和排头兵。2017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1.8%,超过全省GDP增幅4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增长点。同时,海洋空间布局日趋完善,海洋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高,海洋港口实现一体化运营,大陆连岛工程相继建成,海洋环境保护不断强化,依法治海管海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以海引陆、以陆促海、陆海统筹、海陆联动的总体发展新格局。

  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调整,全省海洋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渔民转产转业顺利进行,海水养殖业和远洋捕捞业得到拓展;海洋经济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海洋经济总量、占比、结构等都有很大提升,越来越接近海洋经济强省的目标。2017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约7540亿元,比2003年的710亿元增长了10.6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是2003年7.7%的2倍多。海洋三次产业结构由2003年的18∶36∶46调整到2016年的7.3∶37.8∶54.9,渔业比重大幅下降,工业比重略有提升且结构优化,海洋运输服务业大幅上升,整体结构更趋合理,更具发展的可持续性。

  加大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创造基础条件。实现陆海联通,是发展海洋经济、改变海岛发展困局的基本前提。按照习近平的要求和部署,浙江加快建成杭州湾大通道、舟山大陆连岛、温州洞头半岛等“三大陆海对接工程”,还相继建成一大批港口、码头、桥梁、道路、机场及科技、教育、医疗等海陆基础设施和城市设施,构建了水陆、江海、海河、海铁等多式联运体系。这些重大设施的建成,极大地改变了浙江海洋海岛发展条件,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和杭州湾大湾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打造世界一流港口集群和海上丝绸之路大通道。重要港口是联系内陆腹地、海洋运输天然界面和国际物流的特殊结点。十余年来,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为龙头的港口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如今宁波舟山港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联系,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国大型集装箱转运基地、大宗战略物资中转储备基地和能源、修造船、重化工、钢铁等临港产业基地。2017年12月29日,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超10亿吨的大港。同时,高水平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初步建成。

  大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打造我国东部沿海最重要的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和基本建成海洋人才强省。经略海洋,开发海洋,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关键靠科技、靠人才。按照习近平提出的“科技兴海”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浙江取得显著进展:加快制定科技兴海规划和海洋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打造我国东部沿海最重要的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和基本建成海洋科技人才强省。加快海洋科技资源整合,构建海洋科技创新服务大平台,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高地。加大海洋科技投入,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浙江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70%左右,高于全省的科技进步贡献率。

  深入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等国家战略,争做海洋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和排头兵。目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仅2015年就安排465项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投资10434亿元;2017年又围绕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推出1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深入推进,新区建设6年来,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海洋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1.8%。同时,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加强海洋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一打三整治”,打造“平安渔场”,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色国土。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修复振兴浙江渔场,重现“海上粮仓”的盛景,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4年起到2020年,持续开展“一打三整治”、减船转产和“生态修复百亿放流”三大行动。目前,持续开展“一打三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到2020年实现浙江渔场渔业资源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末水平,海洋捕捞与资源保护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加强“三大安全”管控,打造“平安渔场”,各项安全指标保持在全国前列。促进渔民转产转业,保障好渔民切身利益。同时,加强海洋生态综合治理,海洋生态环境逐渐改善。

  积极探索有利于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建设海洋强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深化改革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动力。浙江按照中央的试点要求,积极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和新举措,尤其在体制机制方面,以建设港航强省、实现港口一体化为目标,大胆试、大胆闯,形成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组建全国首个“省海港委”,打造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组建省海港集团,整合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创新统筹港口功能布局,打造国际一流港口集群。创新海洋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海洋经济发展活力。创新海洋渔业“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动“四单一网”建设。

  经略海洋必须以科学规划、健全规章、完善法治为保障。强化依规依法治海,完善各类规划、规章、法律体系,坚持依法依规保护、开发和利用海洋,是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根本保障。这方面,浙江卓有成效地抓了三个方面工作:制定涉海规划,促进海洋经济有序开发;建立涉海规章,强化海洋经济发展的具体部署和有效管理;完善涉海法律,严格依法管理海洋,把发展海洋经济纳入有法可依的轨道。

  【执笔:黄志平 郭占恒】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课题组 编辑 江于夫 钱振霄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