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新春新风扑面来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2-23   字体:【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人们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当然免不了交流一下春节见闻。记者忽然想到3年前的一件事:一对环卫工夫妇,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卡片,上面写道:“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

  事实上,记者前些年的采访中也经常了解到,在除夕夜当天,有的地方的环卫工扫了几吨鞭炮碎屑。因为不燃放烟花爆竹的新风日益深入人心,在我省不少地方,刚刚过去的春节特别安静。3年前那对环卫工夫妇的心愿,已经实现了。

  今年春节,除了禁放烟花爆竹外,还有一桩引人关注的事,那就是“禁赌令”。涉及多大金额才算赌博,各省规定都不一样,浙江有两个标准:以个人赌资200元至500元为起点;个人单次(局)赌博输赢额20元以上。

  春节假期,本来是给忙了一年的人们与家人团聚、放松身心的机会,结果个别人却借机赌博,一则身心比工作还累,二则和新年气氛不符,成了一种陋习。浙北某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们村干部几乎全体出动巡查,赌博的现象比往年少了。

  今年过年还出现了新风俗:看电影,过个文化年。往常的年份,记者很少去看电影,今年总算见识了:手机订票,提前一天可能就已订满;售票台和自动取票机前早已排起了长队;买到票的观众熙熙攘攘,挤满影厅。

  当然,也有人在叹息:鞭炮声没了,年味少了很多。

  世界在变迁,城乡在发展,向传统文化致敬有许多种方式。过年的意义,其实就在于团圆,很简单,年的“味”指的是气氛,而气氛就自己去参与感受,只有认真参与了,才是共享天伦。

  世界在快速变化,很多习俗也在快速消亡、产生,今天的鲜活场景,注定明天要化为发黄的照片。当鞭炮声远去,其实岁月也在悄然变迁。

  但不管外界如何变化,我们的本心不变。每一个春节都值得回味和记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黄宏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