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2-12   字体:【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组成我国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

  红船精神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价值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的基本价值取向,并以同源同体同质同向的关系格局,引领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实践。

  政党价值观是政党的理论基础、阶级性质、政治目标、历史使命以及时代特征的概括和集中体现,是政党对自身的性质、使命和追求的一种认知。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经历了以下发展阶段:救亡图存、翻身解放的“革命”价值观;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建设”价值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价值观;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和谐”价值观;覆盖国家、公众和个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源头,中国共产党核心价值观是红船精神的拓展与升华。

  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内在关联。在思想渊源上两者都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指导思想上,两者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价值追求上,两者有契合的奋斗目标,具有同源、同根、同向的关系。

  红船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源泉和重要载体。它所蕴含的“首创精神”是凝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发展共识的思想驱动,“奋斗精神”是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价值目标的根本途径,“奉献精神”是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道德准则的应有情怀。弘扬红船精神可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象感,提升认同感、激发践行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红船精神传播成效显著,但红船精神传播的长效机制仍有待健全。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应当牢固树立传播意识,构建起一整套红船精神的传播体系与长效机制;要把红船精神的传播贯彻到媒体的日常报道宣传中去;要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基地】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渠长根 编辑 江于夫 郑亚丽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