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诗书画展颂商魂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讴歌再现浙商精神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  

 浙江在线2月6日讯(记者 刘慧)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也为更系统地弘扬浙商精神,2月3日,由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时代商魂——诗书画展”在浙江赛丽美术馆开幕。

  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千万浙商,是浙江发展的生力军,是浙江人引以自豪的金名片,也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先行者。浙商不仅创造了有形的物质财富,更铸就了弥足珍贵的浙商文化。

  以诗、书、画的方式梳理浙商文化,再现浙商精神,在全国尚属首次。

  书画传情

  刘枫书法《时代商魂》为浙商精彩深情鼓掌;莫言书法《诗梦彩云》为浙商文化镶嵌诗行;苏士樹书法《浙商之歌》为浙商腾飞放声歌唱。

  抒浙商情怀,谱华丽篇章。“时代商魂——诗书画展”以浙商精神为魂,诗言志、书写意、画会神。其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画家潘鸿海,书法家苏士樹、韩天衡、鲍贤伦、赵雁君、白砥等省内外名家,专门为本展题字和创作了书画、篆刻作品。书画家们以其心魂、心志与浙商们交流对话,绳墨人间情怀,彰显时代风采。

  此次展览选用了诗人王永昌创作的近20首诗歌,其中包括一组组诗,共由“商魂”“远行”“看景”“情缘”“乡愁”5个板块组成,每个板块大致由3首相关诗歌链成。这些诗歌多侧面、多视角地观照、展示了浙商的起步、腾飞与未来,以及这一群体在整个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其中,“商魂”板块主要由王永昌创作的长诗《飞翔吧,浙商》为主。这首长诗面世后已在浙商“朋友圈”广泛传播,并经诸多浙商提议后,改编为歌曲《浙商之歌》。如今,鲍贤伦用最具感染力的隶书体势和金石气书卷气兼具的笔调书写的《浙商之歌》,演绎了“时代商魂”展览的主题。

  开幕式现场,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杨宇潇朗诵的《飞翔吧,浙商》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浙商的拼搏史,浙商精神的淬炼史。

  在“远行”板块,展览选择了《大漠行》组诗为主体内容。这是王永昌在一个初秋考察北疆大漠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更加生动展现了浙商的蓬勃力量。

  而到了“看景”“情缘”“乡愁”板块,整组展览开始由激扬转为舒缓与柔情,展示了浙商在全球各个角落创业时的顽强坚守,也写出了浓浓的思乡情。

CshKF1p4jbSAKtDCAAZ6Sa1I1LU021.jpg

《万物在雨露里生长 鲜花在阳光下绽放》 韩天衡

  诗心追梦

  光束下,寻着范曾书写的《杭州最忆桂花香 我借月光回家乡》,跟随朱非的笔迹去《追梦诗心》——王永昌用“竺泉”这个笔名,创作了很多歌颂浙江的诗歌。他积极投身于浙商的研究和宣传,撰写了大量相关文章,包括歌颂浙商的长诗《飞翔吧,浙商》。

  万物在雨露里生长,鲜花在阳光下绽放。展览现场,谈起这首《飞翔吧,浙商》,王永昌动情地说,2006年6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发表了《“浙商文化”是浙商之魂》的重要文章。文章指出:浙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诞生并壮大起来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群体。长期以来,浙商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浙商文化”。从文化渊源上看,“浙商文化”传承于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实践基础看,“浙商文化”形成于广大浙商的创造性实践,是支撑浙商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浙商的新飞跃,需要“浙商文化”的支撑。殷切希望广大浙商争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改革创新的先行者”,使“浙商文化”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力量,成为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的重要支撑。

  为此,身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的王永昌,在《“浙商文化”是浙商之魂》文章发表10周年之际,特地创作了《飞翔吧,浙商》长诗。

  2017年7月,《飞翔吧,浙商》被改编为歌曲《浙商之歌》,由朱培华作曲,歌唱家阎维文、吕薇倾情演唱。这首专属于千万浙商群体的《浙商之歌》迅速走红。展览中,在韩天衡、王冬龄、骆恒光、金鉴才、林剑丹、杨西湖、何虎、沈浩等行云流水般书法的重新演绎下,这首长诗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CshKF1p4jbSAFVauAAnEZTVqZ1E794.jpg

《钱塘潮韵图》 孙永

  意境隽永

  离开喧嚣的大都市,到寂静的山野深处,吸几口新鲜的空气,看几眼摇曳的草木,听几曲溪流的乐曲,望几朵飘动的白云,是展览呈现的另一种意境。

  王永昌把近年创作的《在这美丽的地方》《把春天的记忆拉长》《雪中的残荷》《我借月光回家乡》等诗歌,集中在展览第三部分“看景”中呈现。

  这是一株开得分外高雅娇艳的玉兰花:宋涛书写的《把春天的记忆拉长》以靓丽的花蕾报告着春天的到来;

  这是一朵深冬的残荷:赵雁君书写的《雪中的残荷》虽已失去往日的艳丽,也要顽强地挺起脊梁;

  这是一个风清月朗的夜晚:诗人漫步西子湖畔,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想着想着,灵感来了,当天深夜,他奋笔写下《九月杭州桂花香》。此次展览,书画家蒋频分别用书法和中国画演绎了这首诗。

  这是一缕淡淡的乡愁:《思故乡》《故乡的小荷塘》《我借月光回家乡》里你可以感受到诗人对故乡亲人的思念。

CshKFVp4jbSAc-RLAAa_ZJvYrfc878.jpg

《浙商天高地广》 王冬龄

  商魂永铸

  书法中富有情韵的点横竖撇捺,诗行中富有音律的铿锵诗句,无不在诉说浙商特有的品质。

  “浩浩宇宙日夜天,漫漫人生你我间,天高地广一个家,千里万里一个梦。”书法家白砥书写的《人生情缘你我间》让人流如织的展厅温情脉脉,来自四面八方的浙商聚集一堂,赏书论道,畅谈浙商精神。

  壮美山水,笔墨为象。钱塘江边,潮水宁静无声,白色的雾气,氤氲翻腾,远处的六和塔,若隐若现——这幅曾经无数次出现在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笔下的画面,用激荡的钱江潮象征浙商精神,让人心存敬意。

  来吧,沙湾秋雨;来吧,大漠惊雷。在初秋的某个傍晚,王永昌来到北疆大漠,所见所闻,感慨颇多——组诗《大漠行》由此诞生。展览现场,那如瀑布倾泻而来的诗行,展示了浙商蓬勃的生命力。

  在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浙江赛丽美术馆创办人夏赛丽看来,浙商文化是浙商群体的共同内在特质,也是这个时代工商文明的经典标识,具有独特而又有普遍意义的浙商精神,以其感人的行动演绎着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以其宽阔的胸膛展现着中国的时代商魂。进入新时代,浙商必将续写新的浙商精神,这也正是她全力筹办此次大展的初衷。

  正如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所言,浙商在不断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炼和升华精神财富,最终成长起来、厚重起来。这就是浙商文化,这就是浙商精神,这就是时代商魂。

  浙商是我们这个时代了不起的伟大群体,值得社会尊敬,值得我们歌唱。诗人将目光扫过田边、山岗、街坊,凝望着荒漠戈壁、大洋彼岸,寻找遥远广袤的土地上那个伟大的群体——浙商。于是,人们从那行、草、隶、篆的书体中,又仿佛看见了即将启程《远行》的浙商——向着蓝天,向着大海,向着世界,向着未来,飞翔。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刘慧】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