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整合全省机场资源 搭建航空大平台 浙江民航发展踏上新征程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11-20   字体:【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朱建美)11月17日上午,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标志着浙江民航发展踏上新征程,开启新时代。

  搭建省级营运大平台

  目前我省杭州、温州、宁波、义乌、舟山、台州、衢州7个运输机场各自独立运行,民航发展存在资源分散、干线机场竞争能力不强、空域资源瓶颈制约、全省机场缺少协同发展、临空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为了补齐民航发展短板,省委、省政府作出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我省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必然要求。

  2015年以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整合中加速发展。

  2015年,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成立,浙江港口整合大幕开启,全省沿海港口和义乌陆港的国有资产全数并入省海港集团,联手闯大洋。

  2016年,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和省铁路投资集团合并,联手组建新的省交通集团,成为统合省内公路、铁路建设的省级投资平台。

  此次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囊括了省内已有的7个民航机场和筹建中的丽水、嘉兴机场,让浙江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有了海陆空建设营运大平台。

  助力航空产业发展

  我省打造千亿元资产体量的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目的不是把资产集中起来,而是为了让浙江的机场业、民航业发展得更快速、设施更完善,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尽管我省各机场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较大发展,但还存在机场间协作水平不高等突出短板,尤其是中小机场安全隐患多,各地建设任务重,地方财政负担大,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要破解上述问题,需要全省合力,理顺我省机场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进一步创新我省机场一体化管理模式,强化资源配置和协同发展。

  目前我省运输机场仍然处于“小”和“散”的状态,自身运营能力不强,产业带动和经济辐射能力较差;通用机场建设落后,运营管理能力更是欠缺;同时,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尤其是通用飞行网络尚未成形,运力无法保障。要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整合、集中各方面资源,统筹机场建设与运营管理、统筹功能定位与产业开发、统筹航线布局与运力保障。

  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后,整合省内机场资源,可以更好地发挥好省级平台资信高、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支持并加快各市民航基础设施建设。

  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建设好、管理好、营运好、发展好这一平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航空出行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助力各地临空经济及航空产业发展。”

  据悉,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下辖杭州机场、宁波机场、温州机场、舟山机场,托管衢州机场、台州机场、义乌机场。据测算,到2022年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资产将达到1000亿元。

  整合资源绘就蓝图

  据了解,挂牌后的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将围绕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的要求,全力打造“1+4”五大业务板块,创新发展思路,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关联产业,不断增强集团的投融资能力,完成民航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任务。同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为核心主业,即机场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板块。构建全省运输机场“一核双枢六连”协同发展新格局,即不断强化杭州机场的核心地位,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通过国际化、枢纽化、智慧化及品质化建设,更好地服务我省对外开放;按照各地特点,统筹协调好舟山、衢州、台州、义乌、嘉兴、丽水等支线机场的分工;做好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完善航线网络布局。

  到2020年,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要实现全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其中,杭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要突破5000万人次,力争进入全球50大机场。

  “4”为关联主业,包括航空关联业务、临空经济发展、通用航空业务和航空投融资业务四大板块。

  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向平表示,整合后,杭州机场作为核心,将加快推进三期扩建工程,其余机场也将加快发展。宁波、温州机场作为两大枢纽机场,要加速向千万人次级机场迈进。义乌机场将侧重商务客流和航空货运发展,筹建中的嘉兴机场明确了公务机和货运发展方向。

  百姓关心的杭州机场三期工程,将力争在2018年底前开工,2022年2月开通。此外,杭州机场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T4航站楼,这是一个综合交通工程,除了民航设施,通机场的高铁,铁路杭州西站、东站到机场的快速铁路以及杭州地铁一号线延伸段、七号线都将汇聚于此。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朱建美】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