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男篮:浙江队鏖战广东队惊险异常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9-11   字体:【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9月7日晚,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男篮浙江队对阵广东队。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看台上,不时发出山呼海啸一般的声浪,足以说明比赛的精彩。

QQ图片20170908034238.jpg

浙江队(着黑衣)鏖战广东队(穿白衣)。李应全 摄

  91比81,当巨大的数字显示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体育馆的大屏上,人们忍不住叹息着,心又有所不甘。鏖战的结果:广东队险胜、浙江队憾负。

  主教练赛前预言不能太乐观

  这场比赛的前一天,记者和浙江省回浦中学篮球队主教练罗伦有过一番交谈。

  回浦中学三十多年磨一剑,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校园篮球界的一块金字招牌。1981重新建队后,回浦中学篮球队走过了36年,2003年来,篮球竞技水平有了长足发展,战绩硕果累累,男篮连续荣获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浙江赛区“十一连冠”,两次荣获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一次荣获全国学生运动会亚军。今年3月,更是被命名为“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是45所单位中仅有的两所普通中学之一。今年的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中,他们在半决赛淘汰“冠军霸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结束了这个中国高中男篮联赛的“十冠王”对联赛的统治,杀入全国总决赛,并最终问鼎冠军。

  罗伦表示,主力队员已经有3人毕业,新的队员还处在磨合期。对未来的比赛,不能太乐观,最后能拿个第五第六名就很满意。

  尽管队伍里1.80米以上的有好几个人,他笑称打的是“小个儿篮球”,因为球队个子不占优势,快和准就成了无奈之举,也是球队最大的特点。靠团队配合和平时严格训练,球队形成快速突破、快速反击的打法。每场比赛努力去打,凭借球队良好的队风、顽强的作风,尽量争取理想的成绩。

  回浦中学篮球队队长方佳晨是回浦中学新高三学生、该校男篮的核心人物,今年率队夺得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冠军,并荣膺最有价值球员。赛前他对记者表示,上次战胜清华附中,难度不是特别大。回浦中学篮球队整体实力比较强,团队取胜的关键是节奏快、速度快,整体发击又快又准,他个人也打得比较自信。

  记者问他:你们是不是冲冠军而来的?“那倒不是,尽力而为吧。”方佳晨说。

  战况异常激烈 打起几个高潮

  9月7日晚6时30分,中学组男篮浙江队对阵广东队的时刻到了。

  方佳晨身披15号战袍出场。作为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第五棒火炬手,已经为人熟知,看台上的观众一看到他,就直接叫出了他的名字。

QQ图片20170908034247.jpg

激战场面。

  第一节,一开始,方佳晨就以一个漂亮的远投,首先得到3分,引得观众席上一阵惊呼,后来又投中两个2分球,浙江队暂时领先。广东队也不甘示弱,回报以3分球,双方很快战至9比9平。

  广东队继续扩大战果,再次远投3分球,反超领先。方佳晨带球突破,双方战成14比14。双方你来我往,第一节双方战成24比25,浙江队领先1分。

  第二节,浙江队再次远投得到3分,一名球员反击极快,将战果扩大至30比36。但是广东队发挥了抢篮板球的优势,个人单兵作战能力较强,比分开始反超,战至第二局结束,比分锁定为44比41,广东队略为领先。

  第三节,是一场极为惨烈的战斗。广东队凭借雄厚的实力,频频利用浙江队传球、抢篮板球、远投不中等失误,一度将战果扩大至61比48,足足比浙江队多出13分。

  浙江队的“小个子”王思博,表现神勇,运球、突破左突右闪,频频得手,令人眼花缭乱,打出了一波高潮,观众不由惊呼:“他跑得贼快啊!”正是靠这种打快,比分变成了61比52、61比54、61比56、61比60。全场掌声四起,为浙江队的快速反击叫好。

  然而,广东队很快回过神来,配合默契,抵挡住浙江队的攻势,将比分锁定为67比62。

  第四节,成了浙江队苦苦追赶、奋力反击的环节。广东队利用身高、传球技巧、抢篮板方面的优势,将比分变成75比64。在这关键时刻,方佳晨发挥出自己定海神针的作用,将比分追赶至75比71。

  在比赛还剩下4分多的时刻,比分变成80比76。最后5分钟的时刻来临了。

  浙江队连投两个3分球不中,广东队稳扎稳打,将比分扩大至86比76。浙江队再次换上快攻手,最后1分钟时,比分追赶至86比81,如果此时不出现失误,或许会力挽狂澜,出现反转。

QQ图片20170908034225.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篮球宝贝。

  此时,浙江队得球在手,冒险投出3分球,可惜不中,战机丧失。广东队拿球在手稳住阵势,竟然伺机反击,没能再给浙江队机会,最终比分锁定为91分比81分。

  方佳晨全场得分最高 广东队实力不凡

  浙江队方佳晨的表现,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不仅第一个得分,而且全场得分最高,为26分,比广东队得分最高的球员高出6分。整场比赛中,他发挥了球队核心的作用,体现了速度快、投篮准、心理素质好的特点。

  篮球作为集体项目,个人的优势很重要,团队合作更重要。从整体实力看,广东队实力不凡。出生于2000年的徐杰非常有天赋,是U17国青男篮队员(中国国家青年男子篮球队,由17岁以下青年男子球员组成的一只代表中国的青年男子篮球队)。这次,他虽然报了名,却没有出现在赛场上。上场的7名球员中,好几个打满全场,得分10分以上的就有5人,分别是20分、19分、19分、14分、11分,可见单兵作战能力很强。而反观浙江队,上场的9名球员中,得分10分以上的只有3人,分别是26分、11分、10分。

  赛后,主教练罗伦也把失利原因归结在“实力差距”这4个字上。当然,浙江队有很多优点,快、准、灵,作风顽强,屡出奇招。

  接下来,会有广东队对阵北京队的比赛,这个结果出来后,再来看浙江队是否还有夺冠机会。

  胜不骄、败不馁,浙江队,希望就在前方。

QQ图片20170908025502.jpg

比赛结果。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