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全运会在天津落幕 浙江收获53金34银38铜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9-11   字体:【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成竞 张钰婕)9月8日晚,第十三届全国体育运动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落下帷幕。浙江体育代表团53金34银38铜的成绩,远超上届沈阳全运会的成绩。

  在成绩的背后,有老将的奋力拼搏,也有年轻运动员的奋勇争先,他们打造的是浙江体育的新形象、新面貌。浙江体育除具有优势的游泳外,在女子撑杆跳高、帆船470级等项目上包揽前四的成绩,也证明部分项目具有绝对领先地位。

  获得出色成绩的浙江体育代表团震撼天津全运会,孙杨、傅园慧、谢震业等运动员的名字和成绩也被当作标杆提起。

  好苗子加好培养 浙江“包游”并非偶然

  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浙江游泳。

  天津全运会游泳比赛的8个比赛日,共决出35枚游泳金牌,浙江泳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馆拿下其中的19枚,泳池“浙旋风”威名不虚。

  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记者在混合采访区采访孙杨:“为什么能获得这枚接力金牌?”

  “因为我们是浙江队啊!”孙杨搂着身边的队友徐嘉余、汪顺、李朱濠回答,霸气十足。国家游泳队和浙江游泳队的双料队长孙杨在天津全运会上以6金1银的成绩,成为有史以来单届全运会夺金最多的运动员。

  成功的背后是对胜利的渴望和坚苦的训练,就像获得3枚金牌的傅园慧所说:“我每天给自己进行超负荷的训练,把身体压榨到极限,训练完躺在那里,手在发抖,手机也拿不起来。我希望用肉体的痛苦去抵消心理的痛苦。在这样的逆境和痛苦之中,我坚持住,超越自我,这对我非常重要。”

  浙江泳军的成功并非偶然,体育改革已经在浙江泳军的身上产生不错的结果——浙江游泳采用的教练带头的分组培养模式,把游泳队分成郑坤良组、徐国义组、楼霞组、朱志根组等多个小组。这些优秀教练带队,勤勤恳恳工作在泳池边,对不同的运动员进行针对性训练,或出国外训,或上高原集训,用最适合的方式来锤炼游泳运动员。

  “双料飞人”谢震业 跑得最快的浙大学霸

  关于速度,除在泳池中劈波斩浪的浙江泳军,天津全运会上让众人震惊的,就是浙江绍兴小伙谢震业。百米飞人大战夺冠,200米破全国纪录夺冠,4*100米接力夺冠,谢震业一下子成为全国跑得最快的人。

  谢震业是体育和教育融合的一个最佳范本。拥有流线型体魄和高智商、情商的谢震业完全改变大家对运动员的刻板印象。在以20秒20打破全国纪录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谢震业应记者要求,非常配合地起身,摆出几个庆祝动作,这在以前的成名运动员当中,是非常少见的。

  如今在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谢震业,已经把学科和自己的运动结合在一起,他说这对他的成绩提高也有帮助。“之前很多训练很茫然,知道在练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练?”他说,跑步其实是一门学问,同一块肌肉很难一直发力,起跑、途中跑都用什么肌肉发力,只有掌握这些科学的道理,才会不断进步。

  “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优秀运动员的100米和200米成绩都能那么好,如何在这两个项目中互利互促,找到共赢点,促进这两个项目稳步提升。”

  新人涌现 2020东京奥运会或可见到他们身影

  江山代有新人出。每届全运会都会有新人冒出来,让大家眼前一亮。

  19岁的柳雅欣在200米仰泳比赛中夺冠,同样19岁的冯志刚在男子400米栏的比赛中力压群雄,而2002年出生的“浙江小花”黎琪在女子平衡木项目,以一套难度6.4、完成分8.400、总分14.800的动作,成为全场最高得分。

  而18岁的游泳运动员李朱濠已经走在前面,天津全运会中个人也有5金入账。此外,还有浙江U20男足,他们只是在决赛中点球憾负上海队。

  孙杨以自己所在的游泳队为例:“中国游泳看浙江,并不是没有原因,有好的教练培养,现在又有好的苗子,才造就现在的浙江游泳。”孙杨认为,浙江游泳能有今天,需要感谢那些无私把孩子送进泳池的家长,为浙江游泳提供广阔的可选之才,加之教练培养,才能让浙江游泳这座金字塔稳健发展。

  “这些优秀年轻运动员都是浙江体育未来的希望,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可选之才。通过将来的锤炼,他们一定会比现在更加出色,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东京奥运会上看到他们的身影。”省体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群众体育走进全运 他们也成舞台的主角

  “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是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的口号之一。让全民成为全运会主角,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创新之一。普通群众走上赛场,代表的是全国人民,他们不是全运舞台上的点缀,他们是舞台的主人。在羽毛球混双的比赛中,浙江的两名选手就分别是地产经理许峻峰和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校讲师李王晶尔。

  让人惊讶的是,在传统三大球项目中,为浙江最先获得金牌的,竟然是群体项目笼式足球。而正是由于获得优异的成绩,这个项目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作为比赛的颁奖嘉宾,中国国脚于大宝告诉记者:“这样的赛事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草根足球,好的球员也有可能加入职业联赛。”

  浙江体育代表团在天津全运会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比赛中,共收获9金9银8铜,浙江则有5166人群体草根英雄参加选拔,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庞大的草根运动员队伍,展示浙江群众体育工作的基本面貌,也展示全民健身的成果。群众参赛作为本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注定将载入中国体育发展的史册。正如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如所说:“重视群众体育就是重视全民健身,浙江为全运会群众比赛投入这么大,不光是为让草根选手们在全运会上赛出最好成绩,也为让他们在全运会结束之后,更多地推广体育,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运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成竞 张钰婕】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