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我省温州、杭州、绍兴、宁波四个城市得分均在70分以上

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公布 温州位居全国榜首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9-08   字体:【  

浙江在线北京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今天下午,环保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在北京发布了2016-2017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显示,浙江省温州市得分为78.1分,位列全国第一。

2016-2017年度PITI指数评价结果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IPE和NRDC连续8年对全国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涉及全国120个城市,包括各直辖市和国家环保规划确定的主要环保重点城市。评价涉及日常监管、自行监测、投诉举报、排放数据和环评等五大类信息的公开是否全面、及时、完整和友好。

  浙江省平均得分位列第一

  地方实践经验获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价结果中有14个城市得分超过70分,城市数量较上期翻一番。其中,我省温州、杭州、绍兴、宁波四个城市表现不俗,均超过70分,分别位居第1名、第9名、第12名和第14名。PITI评价为百分制,得分越高,信息公开水平越高。一百分中,法律法规要求的信息公开要求占70%,超越法规要求占30%。也就是说,当PITI得分超越70分时,便已经超越了当前法律法规规范要求的信息公开。

2016-2017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评价结果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赵争参加了本次会议。杭州PITI排名一直位居前列,而成绩的取得与“目标”的制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省于8年前参与这个评比,有了这个排序之后,各城市在“你追我赶”间,不断进步刷新成绩。

  在这样的过程中,杭州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办法。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晰责任、传导压力、注重考核等做法,加强数据公开。通过建立“污染源监管信息管理与公开平台”,发布《杭州市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监督企业自行更新数据。与此同时,以“最严执法保障”、各地制度革新等办法保障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

  “杭州致力于打造环境监管最严城市,近年来通过开展‘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工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以不怕揭短亮丑的态度,借势借力,将环保工作推向深处。”在接受主持人提问时,赵争回答道。

浙江省平均得分位居第一

  污染源信息公开取得历史性进展

  东南沿海等地区已经基本达成法规要求

  污染源信息公开进一步大幅扩展也是本期评价的亮点之一,为了彻底解决新环保法实施前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各地在环保部统一部署要求下开展了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共涉及62万余个项目,大批企业环境违规问题首次暴露在公众视野。鉴于此,PITI指数评价在8年以来,首次对有效做出违规建设项目清理信息公开的城市额外增加1分作为附加分,以体现这些城市在日常监管之外对长期积弊做出的一次性清理和公开。

  与此同时,本期评价中也识别了三大值得改进的问题。首先是新《环保法》、《大气法》关于实时公开的法律要求仍待得到执行。其二是,污染源监管信息距离全面公开还有一定距离,根据项目组统计,评价的120个城市中,105个城市公开量不足50%,占到了总评价城市的87.5%。其三是,企业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公开存在重大缺失。本期PITI “重点企业数据披露”评价发现,多数企业重金属、VOCs等特征污染物、危险废弃物产生、转移、处置、排放信息仍未公开。

  总结8期PITI指数评价,报告认为,纵向比较,中国的污染源信息公开取得历史性进展;与法规比较,东南沿海和北京、山东等领先地区已经基本达成法规要求;各分项分析,企业信息公开明显滞后于政府信息公开,难以满足社会期待;国内横向比较,东高西低,差距仍然显著,山西、甘肃、黑龙江等成为公开低地;国际横向比较,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山东等区域已经具备和国际先进水平对标条件;从实际应用分析,信息公开推动污染减排的效果初步得到证明,但潜力亟待落实。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