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新闻 > 内容

不熟悉最新科技,没听过“共享单车”…… 参加高校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知识面窄的孩子会比较吃亏

这回有道考题说戏曲 小时候常看大戏的考生答得好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4-18   字体:【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余聪)2017年浙江省参加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的省属院校共43所,招生人数在8000人左右,大约有10万人次报名。上个月,20多所院校进行了首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测试。

  上个周末,包括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在内的省内第二批高校进行了三位一体招生测试。

  一般情况下,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以及知识涉猎范围有所差别,参加考试的城里孩子比农村孩子往往更有优势。

  各所高校明显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记者发现,在设置考题时,部分高校开始向农村考生“倾斜”。比如浙财大考的是“戏曲遇冷的原因”,因为戏曲在农村仍有市场,比起那些从未看过一场戏的城里考生,农村学生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明显更加得心应手。

  在“戏曲为何遇冷”这个问题上

  农村学生明显更加得心应手

  今年,浙江财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的专业从16个增加到40个,包括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税收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等热门专业。计划招生数为300名,不分文理。

  上午10点,第一批从考场出来的考生还在热烈讨论。他们的考题是,分析一下当前戏曲不受欢迎的原因,以及如何让戏曲焕发出新生命。

  对大多数城里的学生来说,这个题目有点陌生。不过,不少农村来的孩子回答起来却更加得心应手。

  来自绍兴的潘同学就自我感觉良好。

  潘同学说,她所生活的绍兴农村,村里的戏台时常有大戏看,家里的长辈,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是越剧迷。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她甚至张口就能哼唱几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戏曲受众小,不像流行歌曲那样方便传播,旋律、曲调高低起伏比较大,再加上戏曲自身的创新有局限性,大多剧团都缺少资金,自然发展受限。”对于考题,潘同学回答得头头是道。

  那么,如何对戏曲进行创新传承呢?

  潘同学分析说,“比如《梁祝》,可以结合小提琴、钢琴等西方音乐元素。我觉得,如果传统戏曲能和现代流行元素结合,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对大多数城里孩子来说,戏曲几乎是陌生的,不少人甚至从未看过一场戏。记者问了多名城市考生,都说这个问题回答起来有难度。

  对此,浙财大三位一体的面试考官沈渊教授说,学校此次出这样的题目,“兼顾了城里孩子和农村孩子的特点”。

  沈教授说,其实这道题目对城里孩子来说也不算难,主要还是测试考生的应变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并没有标准答案。

  “一般来说,女孩子口头表达能力要强一些。有个考生提到,要把流行音乐的唱法加入到‘霸王别姬’里,让人印象深刻。”沈教授说。

  对考题生疏没关系

  现场反应能力好也能拿高分

  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总数为120人,都是普通类提前批录取。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的方式,分单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

  “刚刚那个考题不好回答,我都不知道有没回答到点上。”衢州的周同学在考场外和同学说。

  考官问的是对“共享单车”的看法,目前在衢州还没有共享单车,“我也是到了杭州后,才知道这个的。还好我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看到马路边停了这么多五颜六色的自行车,就研究了一下,没有想到正好就考到了这个题目。”只是,他觉得自己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加上题目不是很熟,对自己的应试表现并不是很满意。

  参加三位一体考试,不管你是农村考生还是城市考生,总会遇到自己不太熟的题目。

  还有些考官会根据学生临场表现,临时加一些题目,像汪峰那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之类的问题。还有些考官会问,“对网络炒作怎么看”、“对行乞怎么看”等,这些都要求学生对当前的社会现象和社会热点问题有所了解。

  那么,遇到这些问题应该怎样应对呢?

  作为考官,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院长易荣华说,三位一体考试,更多考的还是考生的知识积累和现场应变能力。

  “比如这次我们考的题目共享单车,对有些地方的考生来说,可能会有点陌生,不过也不是说他们就一定会拿低分。有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到杭州后才知道有共享单车这个东西。因为不了解,他的答案有些弱。但是,我对他的观察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印象深刻,因为他刚到杭州,就注意到了大街上这个新事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余聪】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