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快报> 内容

“护蕾”行动筑牢校园“安全网”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5-07   字体:【  

  过完这个“五一”假期回到学校的孩子们发现,虽然学校还是以前那个宁静、安详的学校,但很多东西却在悄悄地变化着:上下学时,校门口值岗的保安叔叔多了;全副武装的特警叔叔也会准时地在学校附近出现;校园里很多地方都相继装上监控探头……

  5月3日上午,中央、省、市召开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保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世博安保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迅速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园周边开展 “护蕾”行动,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安全网”。

  狠抓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首先,在世博安保突出问题大排查的基础上,扩大排查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会同教育部门全面排查有可能铤而走险、危害师生安全的重点对象。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等重点部位的排摸。对排摸情况逐一详实登记建档,落实责任人员,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予以化解、疏导各类矛盾。 

  其次,在全面梳理可能影响涉校涉生安全的重点人员和重点对象,落实乡镇(街道)、中小学校、辖区派出所“三位一体”的日常稳控措施的同时,对排出的对象根据安全隐患实际情况,因人施策,采取稳控措施予以解决。隐患确实一时难以化解的,则按照“一个隐患、一位责任领导、一个专门班子、一整套工作措施”的要求,全力做好稳控工作。

  狠抓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重点抓好安保队伍建设,在各中小学校、上规模幼儿园成立5至20人的安保中队,由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副园长担任中队长,法制副校长或责任区民警兼任指导员,其他幼儿园和完小设立2名以上保安员,由体育、武术教师和年轻力壮的教师担任兼职保安员。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配足保安服装、橡皮警棍、强光手电筒、辣椒水等必要的防护装备。

  督促学校建立安保巡逻制度,要求每日上下学时间学校安保人员及负责安保的负责人在校门口值勤。同时建立严格的门岗盘查制度,对非师生进出校园的一律严格盘查,可疑人员及时拦截。加强学校安全硬件建设,对防护的铁栏杆、围墙出现漏洞的及时修补,并在学校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监控室24小时安排人员负责及时监控学校周边的动态,并与县天网二期工程联网,进一步发挥整体效能。

  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通过法制课、家长会、警校恳谈等形式,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大教育格局,提高自防、自卫、自救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防止受侵害事件的发生。

  全力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

  全面梳理近年来涉校案(事)件,组织精干警力,重点打击侵害学生的抢劫、抢夺、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对系列性案件一律由刑侦部门重点打击。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室、按摩室,无证的一律联合工商部门予以取缔、存在隐患的要求停业整改,整改不力的,对场所业主从严处罚。对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场所,一经发现按照法律规定上限予以处罚。

  根据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及时调整巡控工作重点,每日学生上、下学时间为巡控重点时段,巡特警大队和各乡镇(街道)巡防大队在学校门口定点巡逻,加强校园周边排查力度,对在校园周边长时间逗留形迹可疑人员严格进行盘查,对可疑对象一律采集指纹等重要信息,对有前科劣迹对象尽力予以打击,做到中小学、幼儿园门前“三见”,即:见到民警武装巡逻、见到警车往返巡视、见到警灯及其他警示标志闪烁,确保学生安全。

  交警部门则深入开展校园接送车辆的隐患排查整治,对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上学、放学时段,进一步明确中队包干职责,派出专人维护校园门口道路交通秩序,引导安全通行,严防交通事故。

  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该局将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制订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定人定岗定责,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安保工作基础,从软硬件着手夯实各项安保措施。各派出所组织警力对校园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安保责任是否落实、安保人员是否到位、消防隐患是否清楚、安全隐患是否整改,由检查民警和学校负责人共同签字并抓好落实,对整改不力的通报上级部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