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快报> 内容

村村都有好青年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4-02   字体:【  

  编者按:我县是浙江团省委“村村都有好青年”人才发展计划试点单位。2009年7月以来,团县委在试点活动开展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在全县范围内选树和培养了一批农村青年身边可学可比的典型榜样,他们当中,有默默耕耘、依靠科技谋发展的青年种养殖大户;有坚持创业创新、实现自身发展的大学生村官;有热心公益、情系农村发展引领农民致富的青年带头人;有走南闯北、诚信经营、艰辛创业的外出创业青年;还有来仙创业发展的外来青年……他们用自己敏锐的智慧和辛勤的劳动,谱写了一曲曲当代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开拓进取、励志成才的感人篇章。本报今日起,将陆续推出“村村都有好青年”系列人物报道,以榜样来带动和引导全县广大农村青年为仙居的跨越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村民致富“领头雁”

  日前,在义乌市工商局评选的“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当中,有一名中等个头、理着平头的青年格外引人注目。他不是因为自己是一名成功的来料加工经纪人而当选,也不是因为他大学毕业在经纪人中有高学历而受到组委会推荐,而是因为他带头创业、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行为备受评选委员会的好评才脱颖而出。他就是横溪镇上陈村好青年王晓骏。

  油菜花开,金色三月。记者慕名来到王晓骏所在的横溪镇上陈村,一到村口,只见一群中年妇女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手却在快速地穿针引线,编织着一个个小礼品袋。

  “像这样一个小礼品袋,做一个我们能赚到两毛钱的手工费,我们手工快的一天能做100多个,一天能挣二三十元呢,而且这活既简单又轻松,不管男女老少都做得来。”村民陈玉花说,“还是我们的村官有创业头脑,给我们找了个好活儿,不出门,坐在家里就把钱挣了。”

  “以前我们聚在一起不是搓麻将,就是讲闲话,最主要还是闲得慌,没事干,可如今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手也没闲着,钱也挣着了,比搓麻将不知要好上多少倍,这都多亏了咱们大学生村官啊。”几位加工户笑着对记者说。

  村民们口中的村官就是年仅25岁的上陈村大学生村官王晓骏。近年来,我县来料加工业依托义乌、温州等周边经济发达城市的资源优势和辐射功能,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特色区域发展格局。2009年8月,王晓骏被确定成为来料加工经纪人后,他的生活就变得格外忙碌了。

  为了能够尽快适应经纪人这个角色,帮助村民们找到合适的加工项目,王晓骏频繁地往返于仙居与义乌两地,为了能够接到单子,有时候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由于是第一次接触来料加工这个行业,对业务一窍不通的王晓骏来说是一个难题,而那一次次的拒绝更是几乎让他绝望。说起在义乌市场内碰到的困难,王晓骏回忆说:“刚进入义乌市场时,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逛不完的商铺,我真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当一次次地被拒绝时,我心里确实很难受,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可是我知道自己不能放弃,这是我第一次创业,一定要做好,也是这个信念支撑我走了下来。”

  在经历一个个考验,跨过一道道难关后,终于在2009年10月份,王晓骏接到了一个加工小礼品袋的订单。虽然数目只有3万只左右,但是对王晓骏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的几个月,他接连接到2批业务,为上陈村20户低收入农户和20户其他村民发放加工费3万元。同时上陈村几位青年朋友也打算跟他加入来料加工行业,他表示今年一定把这几位青年带到义乌去,一起做来料加工,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带头创业的日子里,他的工作热情和创业成绩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赞赏,也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我县的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纷纷对他带头创业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目前闲散在家的农村劳动力比较多,来料加工能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为百姓增收创造一个平台,这也是在为我自己积累创业经验,能很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只要努力做,我相信以后的路会走得更长。”王晓骏充满信心地说。


  一个农村青年的追求

  走进白塔镇高迁古民居,提起吴强春,村里老少都知道他喜欢画画,许多人称他为“农民画家”,认为他像村里的古民居一样,是高迁一宝。

  吴强春是个地道的农民。在农村,像他这样年纪,头脑又活络的人,大多数走南闯北,或外出经商、或外出打工,而他却不愿离开农村,离开他的古民居,甘愿在家务农。

  吴强春生在高迁古居,长在高迁古居,对农村、农民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变化有切身的感受。他认为,农民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农村是社会发展的主阵地,而现在的农民,并不是只知道披星戴月下地劳作解决温饱的传统农民,也不是仅为发家致富而抛弃土地出外挣钱的农民。新时代的中国农民也有自己的活法,做到生活上不贫困、精神上也要有追求。他太想用画笔把新时代农村的生产生活表达出来,太想把家乡山川村落的魅力表达出来。

  开始,他画国画,但国画很难直接而丰富地表达现实生活。于是,他学油画。他喜欢油画丰富的色彩和强烈的光影效果,喜欢油画能真实地表现现实生活。

  农村里没有油画教师,县城里也没有油画教师,他筹集资金到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学油画。两年的专业学习,大家认为他会改变初衷,利用所学的一技之长挣大钱。但是,他还是回到高迁的古民居里,画他的油画。

  结婚后,妻子希望同他一起外出做小吃或卖服装,吴强春没有答应。仙居12万外出务工农民,有许多夫妻双双外出做小吃、开干洗店、卖服装。吴强春为什么不愿外出挣钱?是吴强春没有这种挣钱的能力?不是!

  吴强春不愿外出开“夫妻店”,是不愿放下他对画画的追求。他热爱画画,他知道如果和妻子一起出外开店、摆摊,就没有时间画画了。

  妻子一气之下,扔下儿子出走,却没有动摇和改变他对画画的追求。

  在农村许多人眼里,吴强春真的有点傻。画画不能当饭吃,画画又不能来钱。挣钱致富与在家画画,孰轻孰重不知道。老话讲:“轻重不知先,做人颠倒颠。”吴强春偏偏是这种精神追求重于物质追求的“颠倒人”。他认为许多画家画农村、画农民,没有画出农民对土地的深厚感情,没有画出农村、农民的时代本质,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有责任和义务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一个真实而丰富的现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风貌。

  在每天农耕之后,夜深人静,月上柳梢头,吴强春用七彩画笔,在洁白的画布上描绘储存在他心灵里的美好乡村世界。一幅幅反映农村生产生活,充满乡土气息的油画作品不断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古宅院深厚的文化低蕴孕育了一代才艺青年。吴强春的作品不断地得到行家的好评。近几年来,在台州市“金土地”乡镇书画展上,他的作品《山村秋色》荣获金奖,《秋日田野》荣获银奖;油画作品《秋之二·收》获台州市第二届艺术节美术书法展优秀奖;油画作品《山头吾村》获台州市首届农民书画大展金奖;油画作品《梦绕山乡》获台州市第三届艺术美术作品展三等奖;油画作品《秋风远去》入展浙江省群星美术书画展;油画作品《金色的田野》入展浙江省大展优秀作品展。《山村秋色》获浙江省乡镇美术作品大赛三等奖。他的油画作品《金秋》,香港一位老板看了爱不释手,当场以2000元人民币买走。油画《金色的田野》,上海一位公司经理以8000元的价格买走。油画作品《秋收系列之五》,电视剧《天下粮仓》编剧高峰看了十分喜爱,取为个人收藏。

  获奖,吴强春不以为荣;人们高价买走他的画,他不以为喜。他为之兴奋而快乐的是,人们喜欢他笔下的土地、农民和乡村,让更多人关注和热爱农业、农村和农民,是他画画的强烈愿望和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

  这就是古民居里的“画痴”。

  这就是我县一个普通农村青年的追求。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俞惠芳 吴建平】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