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快报> 内容

孩子,玩滑板很“炫”很“酷”

但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16   字体:【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已成为“滑板一族”,而安全问题却没有引起家长们的足够重视。专家提醒说,滑板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运动时控制不好易伤及上肢、腰部、膝盖、脚踝甚至头部。8岁以下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常玩滑板而忽略了一些上肢运动,可使腿部肌肉过分发达,从而影响身体的全面发育。

  近日,记者在城区某小区内看到,玩滑板的孩子成群结队,时而横穿马路,时而腾空飞跃,看得人真是胆战心惊。“其实,近年来,小孩子被滑板‘滑倒’的‘事故’已越来越多见。”县人民医院骨科医师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一天下来就接诊了两个因玩滑板车而导致上肢不同部位骨折的孩子。

  “滑板用得最多的一个动作是跳,最重要能力是平衡。”医生介绍,少年儿童骨骼没有完全长成,此时正确并适当地练习腾跳,对长高是有帮助的。另外,玩滑板可以锻炼人的平衡、协调能力,当滑板者在带板腾空时,前后脚在时间上协调反应,此时全身肌肉都协助平衡。当然,大量的跳跃和滑动还能提高心肺功能,强化腿部肌肉、增强臂力,同时更能有效拉伸腿部韧带,促进骨骼发育。

  滑板运动好处不少,因此不少家长都鼓励孩子玩,并且以为孩子小、重心低,玩起来会更稳更灵活。对此,医生认为这种理解有些偏面。医生指出,儿童的玩性都比较重,自制力相对较差,且危险意识薄弱。玩得开心时,他们往往不顾自己的能力和安全,经常还没打好基础就跃跃欲试地学大哥哥们玩一些很“炫”很“酷”的技巧性动作,因此更容易出事。因此,记者希望,家长平日里要多教育孩子,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免发生意外。

  那么,当孩子玩滑板意外受伤又该如何处理呢?孩子若在滑板运动中出现意外时,家长应第一时间进行简单包扎并止血;若骨骼外露,不能马上将骨骼还纳到伤口内,以免将外部细菌带进骨骼内造成骨感染。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石头 文/摄】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