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快报> 内容

力争提升我县科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县科技局2010年工作思路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01   字体:【  

  2010年,县科技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该局的工作计划、目标,加大落实的力度,争取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提升我县科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营造科技工作良好氛围,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继续利用《仙居新闻》、仙居电视台等媒体,继续做好科技创新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加大农业科技成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农业与科技》、《科技之光》专栏,及时报道、推广农业科技的最新成果以及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做好科技活动周等科普工作,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二、继续加强创新主体建设,培育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继续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现有各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落实好国家、省、市、县有关推进科技进步,促进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支持和指导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努力完成市下达的考核任务。


  三、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改善科技创新基础条件。

  发挥现有的国家火炬计划浙江仙居甾体药物特色产业基地、仙居工艺品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仙居杨梅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浙江杨梅网上专业技术市场等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作用,促进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为我县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各类高新技术研发中心,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以引进团队式、高层次人才和核心技术为关键,与大专院校联合共建创新载体。四是开展工艺品设计大赛。


  四、开展对外科技合作,提高合作的成效。

  继续加强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大院名校的合作关系。继续开展浙大研究生来我县企业挂职锻炼工作。做好深圳高交会、网上市场活动周等科技展会参展参会工作。重点推进县、校、企科技交流和合作机制。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结合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试点行动的实施,积极开展主要农作物良种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和鼓励骨干企业建立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引导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对接与合作。


  五、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重点推进科技项目争取工作。一是认真研究把握政策重点,围绕我县优势产业,编报科技项目,加大争取上级科技资金支持,确保在项目争取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围绕县级科技创新,下达县级科技计划,选准项目,重点引导与扶持。并按各项目的实施方案,抓好项目资金使用督察和管理。同时,抓好省、市级科技项目的管理,确保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的实施效果。做好2010年县级项目的立项工作,支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支持对县域经济转型有重大作用的项目。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成果交易会、发布会,争取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在我县实现产业化,成为我县经济新的增长点。


  六、继续推进农业与农村科技进步。

  一是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市各级农业科技企业和农业研发中心。二是继续向上申报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加强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做好县级农业科技项目的立项、调研、管理、评审验收工作。三是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整合专家资源,开展农民科技培训,确保每个乡镇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1项,促进欠发达乡镇依靠科技致富。四是围绕一乡一村一品建设,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扶持和培育,建设一批科技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大力发展区域优势农业,加快产业技术升级步伐,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民增收。五是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仙居杨梅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仙居杨梅专业市场以及国家热带水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平台作用,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信息需求多样化实际,切实加强信息的采集整理,引导农户和组织专业人员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把农业需要的政策、科技、市场等信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及时送到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民手中。六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行动,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发展和壮大新型农业支柱产业。充分利用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大学、台州市农科院的法人、团队特派员的优势,推进我县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制约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和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逐步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层次,全面增强农业科技的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七、创新科技管理方法,提高县级科技经费使用效益。

  做好县级科技项目筛选立项工作,继续实行重点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完善和改进科技项目绩效评估办法,继续对往年各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做好历年项目的验收结题以及评审工作,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益。
八、申报和保护并举,提高专利工作水平。

  继续做好专利申报服务工作,帮助、服务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确保完成市考核指标。继续做好专利权维权工作。发挥县公安局驻县科技局执法联络室作用,积极开展专利执法检查和调处,查处非法实施他人专利、假冒他人专利、冒充专利产品等违法行为,保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加大对企业专利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继续培植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继续做好专利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工作,为我县专利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