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快报> 内容

“文化育警”结硕果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2-26   字体:【  

  2月4日,县剧院内人头攒动,县公安局举行的以“忠诚卫士铸平安”为主题的文艺汇演隆重开幕。晚会邀请了市局、县委领导以及各乡镇负责人、特邀监督员、社区群众代表等共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冬雨挡不住热情,歌声传递着温暖。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温馨的气氛中上演。武警、消防、交警部门联合表演的《虎跃龙腾展雄姿》,让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你说你是警察,我说我是警察的伴侣,这一生都做警察的伴侣;您说您是警察,我说我是警察的孩子,长大后,也要像您一样。”一曲诗朗诵《你说你是警察》,让在场的人们深深感动。而一段简短的专题片更是将警民鱼水深情和民警惩奸除恶的英勇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掀起了晚会的高潮。整台晚会既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仙居公安几年来警营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

  2006年,县公安局确立了“以人为本、文化育警、艺术归心”的文化建设思路,决定把文化建设融入到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来强化队伍建设。但以何为突破口呢?综合县局自身经济、软硬件等各方面条件,斟酌再三,局党委最后确定在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同时,别出心裁地把文化育警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县公安机关大力开展实施音乐文化育警工程,通过强力丰富警营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筑就民警共同的精神家园,积极构建和谐警营,来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树立仙居公安队伍的崭新形象,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2007年5月份,为了活跃民警的业余生活,丰富警营文化,弘扬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在办公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局党委多方筹集资金7万元筹建警乐队。乐队刚组建初期,经常有同事开玩笑说:拜托你们别搞了,真是“污染”环境,让大家耳朵受罪。而每周晚三次在局三楼会议室的排练,更是让局领导深受其害,他们的办公室就在三楼,由于乐队中百分之九十九的队员都没接触过乐器,可以想像那噪音。且不说各种乐器的杂音了,光一个大鼓就让人觉得整幢办公楼在晃。

  经过半年的训练,警乐队接到了在我县“千年大庆”迎宾演出的重任。威武的形象、锃亮的乐器、雄壮的旋律,警乐队一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眼球。之后,乐队相继应邀参加了县“两会”、省首届油菜花节、市首届警察运动会的迎宾演出,每到一处都以其新颖、大气的表演引来众多群众驻足观看、照相合影。警乐队成为我县党政大型活动上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在展示仙居公安队伍精神风貌、丰富民警文化生活,培育职业荣誉感、归属感的同时,又进一步拉近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公安队伍的精、神、气也有了质的提升。

  警乐队的成功更加坚定了局里文化育警的信心,4年来,县公安局多方筹措资金,对全局基层单位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完备,增设电子阅览室、篮球场、健身房,购进各类图书、订阅报刊杂志60余种;在各自基层局域网上增设警营文化、心理咨询、艺术天地等栏目,为民警进行业余文化学习提供广阔的舞台,积极开展游泳、摄影、书画比赛活动。为进一步活跃文化氛围,今年他们筹资10万余元对警乐队进行扩建,组建合唱团、快板组合,并结合实际制定活动章程,对活动安排、艺术创作、节目排练和演出计划都作了相应规定。音乐“文化育警”,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把“警民恳谈”、大练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等内容展现在舞台上,让民警在笑声中放松了身心,启迪了思想,受到了教育。

  “音乐文化育警”工程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彰显力量,现如今已成为县公安局队伍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针对民警执勤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容易产生身心疲劳的现象,该局文艺骨干把工作中的新人、新事、新风貌运用快板、音乐短剧等风趣幽默的形式表演出来,不仅调节了生活气氛,更激发了工作热情。特别是以“浙江最美女警”童沈艳事迹创作的音乐快板《我为党旗添光彩》,成为了该局科学发展观教育深入开展的催化剂。

  2009年8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庆祝建国60周年全省公安系统文艺汇演中,县公安局选送的男声三重唱《红旗飘飘》从来自全省各地、市精选的37个节目中脱颖而出,得到了省厅领导和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以所有节目类别总排名第5的成绩荣获二等奖,9月21日该节目在全市公安系统汇演中又荣获一等奖。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基层公安人的心声和作为一个公安人的自豪感。这只是县公安局独辟蹊径、示范先行,践行亲民公安、坚持音乐文化育警,以浓情聚警心、用知识谋发展的一种体现。

  音乐之花结出硕果。通过几年的警营文化建设,大大提高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年该局打防控工作以同类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省A等;“一打三禁”等各项工作名列全市前茅;共有18个集体、136位民警受到省、市、县表彰,9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涌现出了被网友评为“最美女警”、“感动台州十佳人物”的童沈艳、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吴中华、省刑侦行家方勤学、全省百大基层优秀民警吴小云等一批先进典型,业务成绩和队伍建设取得了双丰收。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