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时评 > 内容

永安时评:用创新发展的眼光学好“传统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1-08-1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这次“传统教育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呼应,与建党一百周年征程相贯通。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用创新发展的眼光学好这门“传统教育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学好“传统教育课”,忠诚担当半点不马虎。忠诚是为政之魂,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担当是成事之要,是党始终保持鲜活的优良传统。没有忠诚的担当一文不值,没有担当的忠诚虚情假意。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年轻干部要以忠诚之心践行担当,主动重温《东方欲晓》、《开天辟地》、《红船启航》、《半条棉被》等《国家记忆》,时时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年轻干部要用担当之为诠释忠诚,勇于在大是大非前“亮剑”,在大风大浪中挺身而出,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肯几块“硬骨头”,才能真正练出“宽肩膀”,才能成为绝对忠诚、善于担当的新时代干部。
 
学好“传统教育课”,理论实践一个不能少。党的发展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紧密相连,首先要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方式方法和道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多接地气才能有底气。要坚持知行合一、实事求是,以理论指导实践,从实际出发谋划开展工作。要让理论知识同自己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并服务实际工作,使之成为得心应手的“真知”,努力培养更高的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使提出的点子办法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轻干部不能“想当然”“拍脑袋”式做决定,要以实际为依据,把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真为民。
 
学好“传统教育课”,学习创新两手都要硬。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一面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一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进入新时代,一些“旧船票”已登不上“新客船”,“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思想开阔创新和超前发展视野必不可少。年轻干部要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以新思想为科学指引,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在思想上先人一步,在行动上快人一拍,把准社会发展脉搏。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基础和保障,创新是学习动力、目的和发展。年轻干部要增强悟性,用创新发展的眼光去学党史、学党的优良传统、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做“拿来主义”,把“卡脖子”的手甩掉,做到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发展创新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科学观念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年轻干部要主动适应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时刻保持对学习的“饥饿感”,不仅要学习先辈积累传承的精神财富,也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政策新思路,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建立起适应工作需要和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完整知识体系。

(仙居 朱佳静)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