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小小说丨想起了谁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阵阵凉风吹皱了平静的海面,白天拥挤的人潮已离去。艳丽的晚霞,像是打翻了颜料盒,洒在天边,映衬着鲜红的夕阳。有人说,在可以看到海的地方品美食,那美食将会因了那海而格外的美味。此话不假,围桌而坐的四个人,一边品着桌上的顶级牛排、香脆北京烤鸭、日本寿司等美味,一边欣赏傍晚的海景,无不心旷神怡。其中王局长最开心,他甚至谈起了小时候第一次看海时的情景。赵广元乐得一个劲儿地在心中祈祷:海风吹大点,夕阳晚点下,美食上快点,只要让爷高兴就成。
 
赵广元当上总经理已十多年了,在本地的装修行业已是首屈一指的人物,更是村子里大人教育小孩的榜样:“瞧人家小广子(赵广元的小名)都是大老板了,你长大只要有他一半的能耐就行了。”当年他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从一个打工仔干起,挑砖、拌灰、擦墙、挖地等等,脏活累活啥都干过。后来老板看他勤劳朴实又聪明有文化,就把他培养成一个装修设计师。再后来,赵广元另起炉灶,办起了自己的装修公司。真是不尝不知道,一尝吓一跳。人家只知其表面风光,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干技术活赵广元在行,可与人打起生意场上的交道,赵广元就是做旗袍用土布——不是那块料,结果尝尽了苦辣酸辛。接活儿要跑,活儿验收要跑,讨装修款还要跑。有道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渐渐地,赵广元也跑出了门路,跑出了道道。比如说今天他特地到海边定了一个席位,专门请某某局的王局长一行来品美食赏海景,因为某某局还欠着他50万元的装修款没有结。香一定要烧好,只有菩萨开口,你才能拿到钱,否则只有干瞪眼。这可是关乎公司生死存亡的最关键一步,要不到钱公司就运作不了。
 
瞧他们吃喝得不亦乐乎,赵广元心中泛起一层层喜悦的波纹。赵广元的小算盘打开了:菜大概三四千,酒水饮料大概一两千吧,五千元左右就能搞定,花五千要到五十万,值。赵光元正想着自己的心事,那边同来吃饭的小车司机扯着嗓子叫了起来。
 
赵光元赶忙问道:“司长,有什么指示尽管吩咐。”
 
小车司机说:“你看,哪来的糟老头子,捣什么乱,还让不让人吃饭了?看着就倒胃口。”
 
赵广元这才发现,一个白发苍苍身躯佝偻的老头子,一手拿着一只破旧的蛇皮袋,一手还拿着一个空饮料罐。老人眼睛盯着桌上的空酒瓶与空饮料罐,舍不得离开半步。赵广元一愣,刚才光顾高兴,饭桌边多出个人来他也没注意。赵广元连忙跑了过去。
 
“老人家,你最好换个地方,别人在吃饭。你这么一搅和,我们没胃口了,吃饭就不香了。”
 
老头子抬起头,一双混浊的眼睛看着赵广元说:“我每天都在这海边捡酒瓶与饮料罐,孙女还等着我换钱给她上学呢。”
 
那边小车司机又嚷开了:“还不快走,哪来的老家伙,这么讨厌!”
 
赵广元看着老头子花白的头发和满是皱纹的脸,打满补丁的脏衣服,一双破得不能再破的凉鞋,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老人家,这……”
 
小车司机又大声叫骂:“老家伙,还不快滚!”
 
赵广元忽然鼻子一酸,猛然扭头冲着司机大骂道:“你个混账王八蛋!你给我闭嘴!”
 
桌边的人都愣住了,旁边的人直往这边看,老人惊恐地望着他们,双脚直哆嗦,不知如何是好。赵广元擦了一下鼻子抹了把脸,伸手要过老头子手中的破蛇皮袋说:“老爹,您歇歇,我来给您捡!”赵广元将桌上、地上的空酒瓶和空饮料罐都装到袋中,还将别桌上的空酒瓶、空饮料罐都装到袋中。
 
第二天,王局长让人找来赵广元。王局长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填写好的50万元的支票。
 
王局长说:“赵老板,钱可以给你,可你要告诉我,你昨天为什么敢发那么大的火,万一事情弄砸了你就不后悔?”
 
赵广元问:“王局长,你是要我说真话还是说假话?”
 
王局长说:“真话,当然是真话。”
 
“王局长,那时我啥也没考虑,只想起了我的父亲。当年我考入高中,可家里实在没钱让我上学,我爹就到城里捡废品、捡垃圾卖了换钱给我读书,直到我大学毕业。”
 
王局长听了拍拍赵广元的肩膀说:“兄弟,我也是!”
 
两人的眼睛都湿润了。
 
王局长将50万元的支票递给赵广元,又拉开抽屉,从里面拿出三千元现金塞到赵广元的手中,说:“兄弟,这钱干净,是我昨晚吃饭的钱,请你一定要收下。”赵广元握着王局长的手说不出一句话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娄巧燕】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