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那些藏在山里的瀑布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山中一夜雨,处处挂飞泉。近期雨水频繁,雨后的仙居,青山如洗,瀑布如练,流水潺潺,构成了一幅幅美好画卷。
 

提到“瀑布”,很多人都会想到李白诗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景象。然而,来到仙居的山间,才发现原来瀑布也可以深远幽静,还带着一丝飘逸。
 

每到连绵雨季,在仙居的山谷中,水量充沛的小溪流汇聚后,便会在山崖石壁间形成山涧瀑布。一帘帘瀑布悬挂于大山峭壁,时而如丝绸般润滑,时而似晶莹珍珠撒落人间。顺流而下的溪水,不时溅起飞腾的浪花,水声时而似银铃入耳,时而似惊涛拍岸。身临其境,移步换景,让人完全忘却了尘世间的纷扰。
 


 

在我县白塔镇寺前村的西边,位于景星岩山脚,有一处水帘瀑布,为仙居八景之一。《光绪仙居县志》记载:“山中岩璧横峙,有瀑布自山巅泻落,宛若帘垂,四时不竭”,故得名水帘瀑布。夏日居之,寒气侵骨,为避暑之胜地。
 

水帘瀑布的美景引来了不少文人墨客的赞美。明朝吴时来曾赋诗题咏:“水帘欲卷奈无钩,匹练长垂古洞秋。倒泻波涛挽不住,千岩万壑一派流。” 清朝朱亢宗描述水帘瀑布:“有时忽飘作细雨,有时忽迸成流泉。有时散笛竹,织簟临风悬。有时聚匹练,当空忽右旋。有时急刀剑,当心山腹穿。有时缓珠玑,乱洒千点圆。”
 

可惜的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水帘电站建成后,水帘瀑布基本上就消失了,偶尔在连绵雨季水量充沛的时候才能再现当年风采。
 

一到雨季,位于淡竹乡的龙潭头瀑布就水量大增,场面非常壮观。这里山势陡峭,水流湍急,有众多的龙潭和飞瀑,是少有的连环瀑布奇景。
 

还没有到龙潭头瀑布,远远就可以听到水流撞击石头的轰鸣声。循声走去,水流声渐响,顺着山势,顺着峡谷,哗哗啦啦地向山下流淌着。来到瀑布前,一股股凉意扑面而来,还散发着树木山草的清香,让人如沐春风,顿时神清气爽。
 

和其他闻名于世的瀑布不同的是,龙潭头瀑布下是一弯蓝汪汪的溪泉,从瀑布上顺流而下的水流汇入下方的泉池,水波涟漪处溅起一阵阵的清凉。瀑布两边的竹林随风沙沙而动,竹影倒映在溪水中,别有一番风致。
 

其实,在仙居还藏着多处瀑布美景,有的瀑布水流如素练,银色雾气弥漫,落入潭底,溅起层层浪花;有的瀑布宛若天女散花,飘洒的水珠宛若无数的瑰丽蝴蝶;有的瀑布犹如一幅立体画卷,倾泻而下,气势磅礴……
 


 

人都有一个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心愿,“瀑布”是洗净心灵的不二选择。仙居的瀑布步步是景,处处含情,行走其间,与青山绿水相亲,与蓝天白云相遇,满身疲惫便会一扫而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福华 朱成 / 图 周伊萍 / 文】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