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鞋子和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4-25   字体:【  

清晨六点,放在床头的手机响了起来。我揉着惺忪的睡眼,心头直冒火,一边懊丧夜里忘记关机,一边摸向床头的手机。
 
“老师,我是李××家长,我要气死了,一晚上没睡觉。”晕倒,寒假了,还有什么事要急着大清早给老师打电话的?这下,换成我要气死了。我强压着怒火继续听电话。孩子母亲气急败坏地对我说:“老师,这孩子没法教了,现在就跟我唱反调,一点儿都不听话。”手机里传来了妈妈的骂声和孩子的哭声。我让母亲把手机递给孩子。孩子说:“老师,我快被我妈逼疯了。”我吓了一大跳,这不该是一个三年级孩子说的话呀!我连忙安慰孩子,问他怎么回事。孩子说:“我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我的周末和假期全是课。”这倒不假,孩子的母亲曾经很自豪地对我说过,孩子的课余时间都是排得满满的,篮球、围棋、书法、绘画、架子鼓、外教英语,还报了网课学奥数和作文。孩子哭着说:“老师,我累,我好累。我妈妈说都是为了我好,才给我报了这么多班,可是我连玩的时间都没有,我一点都不快乐。好不容易放寒假了,妈妈天天让我学这个、学那个。今天早上我想睡个懒觉,结果妈妈硬拉我起床读英语,等一下还有很多课要去上。呜呜……”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安抚好这对母子。
 
终于挂了电话,可我再也无法入睡了。我决定约上数学老师晚上去家访。我该怎样和家长沟通呢?孩子父母是做生意的,家境很好,但文化水平不高。若跟家长讲教育理念肯定是不行的。我思考了整整一天,终于决定给她讲两个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是自己的故事。放假了,去新家小住。小区绿化环境不错,早上起来情不自禁地想跑几圈。平日里跑步时穿的运动鞋没带,就随手拿了一双平底鞋将就一下吧。当初就是因为这鞋漂亮才买的,似乎有点儿硌脚,依稀记得想扔了但又没舍得。
 
我绕着小区的绿化带跑了起来。清晨的微风迎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跑了一圈,左脚的后跟似乎有点痛,我放慢了速度。跑完两圈后,我发觉左脚后跟越来越痛。我放弃了跑步,走回家立马脱了鞋子,发现已经起了一个大水泡,怪不得这么痛。
 
我下定决心,把这漂亮但硌脚的鞋子扔掉。儿子看见了,奇怪地问:“妈妈,这么好看的鞋子怎么给扔了呢?”“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鞋子得穿着舒服才好,不是好看就行了。”
 
扔完鞋子,我独自一人坐在书房里边听音乐边思索。鞋子如此,生活中许多事又何尝不是呢?学业、工作、友情、爱情……
 
我对孩子妈妈说:我们做家长的,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报的各种技能培训班,不就像一双双美丽的鞋子?有些培训班如合适的布鞋子,孩子穿着既舒适又好看,让孩子茁壮成长,如虎添翼;有些培训班如闪亮的水晶鞋,孩子穿着好看但不舒服,让孩子苦不堪言,谈虎色变。
 
第二个是同事的故事。同事是一位音乐老师,有一个活泼可爱又有音乐天赋的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同事就给女儿报了舞蹈、唱歌、钢琴等培训班。同事一直期盼着女儿在舞台上跳起优美的舞蹈、唱着美妙的歌曲、弹出悠扬的琴声,女儿也一直不曾辜负母亲的期望,永远是舞台上最闪耀的明星。为了女儿更好地学琴,同事不顾家人的反对,咬牙用多年的积蓄给女儿买了一架昂贵的钢琴。学琴、练琴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渐渐地女儿不喜欢弹琴了,但迫于母亲的压力,只能无奈地继续着。
 
上了小学高年级后,随着学业的加重,女儿对练琴更是抵触。每天的练琴时间便是家里的“世界大战”时间,母女俩一个大吼一个大哭,父亲心疼女儿就跟母亲吵架,局部战争立马升级为全面战争。全家人都很郁闷,欢笑远离了这个家。
 
同事开始反思了。女儿不喜欢弹琴,若是硬逼的话,万一把女儿逼出忧郁症来,那岂不是太得不偿失了?于是她痛下决心对女儿说,如果不愿意学琴就算了。女儿开心地笑了,家里也从此安宁了。
 
看着价格不菲的钢琴成了摆设,同事很难过。为了避免钢琴坏掉,她自己时不时地弹弹琴。
 
转眼孩子上了中学。孩子一直喜欢唱歌,为了更好地练歌,孩子用上了钢琴,一边弹一边唱。渐渐地,孩子对钢琴又感兴趣了,唱歌、弹琴都成了女儿的心头好,也成了女儿的特长。
 
高考后,女儿考入了音乐学院。
 
同事跟我们说,幸亏当时没有逼迫孩子练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对孩子的母亲说:“当你的孩子很幸福,因为你把所有最好的资源都提供给了他。但是当你的孩子也很痛苦,因为你只是把你认为最好的给他了,却从未想过、问过孩子需要什么。你给孩子报了这么多的班,就比如你给孩子买了很多双鞋,但鞋子有大有小、有松有紧、有软有硬,不是所有的鞋子都适合孩子穿呀!你得问问孩子想学什么,不要逼迫孩子,否则会适得其反的。”孩子的妈妈忙不迭地点点头,同意我的看法。
 
“适合孩子的学习才有意义。”孩子妈妈明白了需要培养孩子的兴趣,自己不愿意学习,光靠大人的强迫是成不了才的。“我以后再也不逼迫孩子了,马上就扔掉镶满珠宝的水晶鞋,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鞋子。”
 
孩子和妈妈都笑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娄巧燕】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