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故事的小黄花”盛开在仙居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在周杰伦的《晴天》歌词里,“故事的小黄花”是校园、爱情与青春回忆装在口袋里的随身听,惊艳了岁月。


 
人间三月天,仙居的金色油菜花海是田园、诗意与春天印象,满目的金黄翠绿,温柔了时光。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有一种春天,叫做油菜花开。


 
不同于桃红灼灼杏如雨,一枝平平无奇的油菜花,或许是可以被忽略的存在。然而,当这些娇小的金色花朵聚攒在一起时,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连片成带、株株相挽,便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热烈的、欣喜的春天。
 
原野上、田埂间、村道旁……金灿灿的油菜花压倒一片片葱绿,风起云卷时,花波荡漾,清香迷人,好似一幅浑然天成的田园画卷。


 
自古以来,油菜花在文人雅士的诗篇里,就有不少形象描述。如“年年开落远红尘,碎剪鹅黄绣绿茵”,如“乡野自怜姿窈窕,籽结馨香鼎里烹”等,就连清朝乾隆皇帝的《菜花》诗里,也发出“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的感慨。
 
三月的仙居,一派好山好水好风光,青山绿水之间,美丽的油菜花就如画家笔下的风景画一般,那一袭金黄的盛宴,流淌于天地之间,自由而恣意,如同一个醒不来的美梦。在我县,不乏观赏油菜花的好去处。
 
春风吹过山峦,吹醒了朱溪镇杨丰山村的油菜花田。梯田状的油菜花如链似带、层层叠叠,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随春风摇曳,花香沁人心脾,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春意。


 
从空中俯瞰,美景尽收眼底。萦绕山间的薄雾、远处的白墙灰瓦村落民居与连片油菜花海相映生辉,形成一幅安静祥和的景象,好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
 
垄亩花烂漫,原野遍金黄。在双庙乡海亮生态农业基地,大片的油菜花犹如一片片金黄色的地毯,铺陈在大地之间。


 
穿梭在花海中,一步一景,满目璀璨。远距离欣赏,千万朵黄色的小花紧紧相依、成群开放,黄灿灿的色彩扑面而来。而近距离观察细节,油菜花的枝干挺拔而修长,在花秆的顶端长出许多小枝丫,每一个枝丫上都开着一朵嫩黄的花朵。春风吹过,枝头的小黄花随风摆动。低头轻嗅,淡淡的花香传入鼻尖,有一股菜花的甜。
 
白塔镇的前塘村也是一大赏花好去处。连片的油菜花竞相怒放,流金溢彩,绵延数十里,好似金浪翻滚的海洋。
 
微风初起,花影凌乱,蝶舞蜂飞,翠绿、鹅黄、碧蓝,三色和谐交叠,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美不胜收的春日图景。徜徉在油菜花海中,尽情呼吸春的气息,颇有“人在花中走,犹在画中游”的意境。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烟花三月,草长莺飞。抓住三月的尾巴,一起去看油菜花吧!毕竟春日短暂,可爱的花花和日子都值得被记录。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周伊萍/文 陈月明 项展宏 林洁 朱溪镇 白塔镇/图】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