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以深情笔触书写文学的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  

周荣池
 
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就要致力于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时代书写,用具有中国特质的精品力作赞美人民、引导人民、凝聚人民。
 
我们从人民中来,大地是我们的本色。作为一名基层的写作者,我这些年致力于以“南角墩”为地理原点的乡土写作,深切体会到一心扎根于乡土中国,就能汲取到更多的精神力量,用“中国方案”去阐释和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作家从人民中来,就应该始终不忘本色,用手中的笔为时代讴歌、为人民代言、为大地书写。一条河流、一个村庄、一片土地、一段历史,都应该成为我们书写的对象和追寻的答案,用“最中国”的表达记录大地的本色、人民的心声和时代的风潮。
 
我们到人民中去,生活是我们的舞台,我们就站在人民之中。作家的书写是在记录和表达生活,也在创造着一种更有精神力量的生活。我的家乡在扬州高邮,作家汪曾祺的故乡。据说高邮城里有200多家面条店,这是观察高邮人烟火生活的一个窗口。我来了兴致,正在创作“高邮面事”系列文章。在这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生活现场的细节往往都是热烈而深邃的。由人民创造的火热生活,有传神的细节,有真挚的情感,也有令人惊叹的事实,这些都是写作者应该向人民和生活学习的地方。我们应该始终记得: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生活,提供给了我们文学写作的原料、方法和动力。
 
我们为人民书写,民情是我们的文心。时代发展、山乡巨变,一切事实都落脚在人民身上。人民生活实践的用心探索,人民喜怒哀乐的珍贵情感,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我们要为人民书写,更要将民情作为我们的文学良心,创作出更多在精神层面上表现人民、引领人民的作品。写作者是时代的发现者和表达者。我们要关注辽阔大地结下的丰硕成果,注目人民自主创造的伟大成就,以深情的笔触书写文学的、审美的时代答卷。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