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数字藏品: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  

周泓洋 张瑞菊
 
最近两年,数字藏品行业方兴未艾。所谓数字藏品,是指借助区块链技术发行的虚拟文化商品,包括数字形式的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等。这些数字藏品,一般以现实中特定的作品、艺术品为IP进行开发,同时每个数字藏品都具有唯一的数字凭证,具有不可复制、不可篡改、永久存证等特点。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上旬,国内数字藏品平台数量已超过700家。今年以来,虽然数字藏品市场的发展有所放缓,但仍有不少数藏机构在“跑步入场”。比如,今年下半年,中国邮政、河南卫视、中国网等机构均新上线了自有的数字藏品平台。
 
在各类数字藏品中,非遗、文博等传统文化类藏品频频“出圈”,颇受市场和藏家青睐。目前,国家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机构均推出了馆藏珍品的数字藏品。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被调查文物的数字化比例为44.11%,其中珍贵文物藏品的数字化比例为67.82%。数字藏品赋予了传统文化更为年轻化的样态,博物馆里的文物,不再是沉睡在箱底的老古董,而成为被年轻人追慕的潮流语言和社交符号。优秀传统文化借助数字藏品这一新载体,在现代社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数字藏品可以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助力优质文化内容以轻盈姿态示人。2022年4月,中国青年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期间推出了一套“中华民族读书典故”数字藏品。藏品以电子书签的形式呈现,选取“囊萤映雪”“韦编三绝”“凿壁偷光”“高凤流麦”“牛角挂书”“温舒编蒲”等6个中国古代的读书典故作为主要内容,通过使用国潮、插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现代元素,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的风格,成为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囊萤映雪”“高凤流麦”等文化典故,很多今天的青少年可能并不熟悉。当它们由史书上枯燥的文字变成图文并茂的藏品,并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在青少年面前,其承载的传统文化也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传播推广传统文化,既要讲“灵魂吸引”,又要讲“双向奔赴”。如果只注重对传统文化理念和价值的挖掘,而忽视对用户深层心理和情感的满足,传统文化的传播很可能陷入曲高和寡的尴尬。
 
数字藏品同时具有收藏属性、观赏属性和社交属性,为传统文化搭建起一条进入数字空间的桥梁,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无论是河南博物院的“妇好鸮尊”数字藏品、湖北省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数字藏品,还是凤翔木版年画《天河配》数字藏品、舞剧《只此青绿》数字藏品,推出后都受到普遍欢迎。这些数字藏品既抓住了人们的兴趣点,又像放大器一样,大大扩展了文物和文艺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数字藏品,不仅是一种藏品,更是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和传播媒介。大量传统文化类数字藏品的出现,既是传统文化复兴的体现,也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表现,让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变得更加高效。
 
数字藏品的最终归宿应是基于价值认同的“数实结合”。今年下半年,在数字藏品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在七夕等时间节点,相关机构推出的陕西凤翔木版年画《天河配》、天津杨柳青年画《二十四孝图》、安塞农民画《秋收图》等主题数字藏品均斩获佳绩。这些案例,一方面展现出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IP高度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也说明数字藏品的购买群体对相关藏品与现实生活有机互动的充分认可。
 
目前,市场上的数字藏品之所以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出现虚构价值、投机炒作等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关数字藏品“脱实向虚”。因此,文化类数字藏品不能“凌空蹈虚”,而要“脚踏实地”。具体言之,既要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人文精神的核心价值理念,又要将相关的文化和价值观念转化为跟现实有关联的、深入人心的具象表达。以国家文化公园主题首期数字藏品“山河一梦”系列为例,五款藏品分别为万里长城、运河人家、长征史诗、九曲黄河、长江之歌,展现了几个国家文化公园的代表性元素,呈现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由于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一现实话题密切相关,五款藏品一经推出,0.1秒即全部售罄,相关话题阅读量过亿。“山河一梦”系列数字藏品,不仅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也增加了人们对国家文化公园的关注度,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这就做到了“虚拟与现实结合”。
 
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文化数字化都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作为文化传播的新载体、新路径,数字藏品在激活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推动新型文化生态空间的构建。我们要抵制无序炒作,为数字藏品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持续释放数字藏品在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活力和动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