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天上又多了一颗星星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俞晶晶
 
2022年8月22日夜,拖着疲乏的身躯离开孕育我的那个小村落——革命老区雅溪村。路上,听见旁边的人说:“哎,你看,今晚天上的星星好多啊!”我想,是啊,因为今天又多了我心里的那颗,那是我的奶奶。
 
从记事开始,我就觉得奶奶像是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她好像有无尽的力气,可以背着我走村访户。也是在这温暖的后背上,我可以享受甜甜的糖、番薯,甚至蛀牙发作时奢侈的水果罐头……而她所到之处,给大家带来的是欢乐和鼓舞。
 
爱助人
 
奶奶擅长两门“绝活”,一是抓痧。可能有人会质疑,这个很多本地人也会,又怎么算得上绝活?一般人被抓痧,从他们痛苦的表情,以及持续抗拒的肢体可以推测痛感不低。但只要奶奶端来一碗清水,手指触碰脖颈之间,一起一落,紫黑色的痕迹不知不觉就显现了。不得不说,这“绝活”在中暑后,堪比及时雨。
 
二是挑刺。邻里乡亲只要是被刺扎了,不管多棘手,只要奶奶一出马,基本手到刺除。老花眼镜平时都是被束之高阁的,只在这时有了用武之地。手指轻轻一捻,藏匿的根源大概还有多深,已经在她心里有了底。用打火机消毒过的绣花针慢慢推开表层的皮肤,或浅或深,没几下,刺头肯定乖乖就范。没有了隐隐作痛的折磨,大家多是沮丧着来,满意地回。
 
爱分享
 
不管放学还是工作后回家,我们都能吃上好吃的。有时候是特意通知,防止我们错过,更多的是奶奶专门给我们贮藏的“宝贝”。奶奶平时饮食极简,虽烧得一手好菜,自己几乎从不吃荤食,一味热情地敦促我们多吃一点,吃胖一点。
 
奶奶不仅爱跟家人分享,对邻里也是。我们家的院子里经常人声鼎沸,饭点或者闲暇的午后,有特地过来聊天的乡亲,也有从门前经过被挽留下来的。不管是自家地里种的,还是孩子们买来的东西,她总要拿出一些分给亲戚邻居,一边分发,一边开心地告诉食物的来源,满足的笑容溢满脸庞。
每逢邻居家的晚辈回家,临行前,她必早早去柜子里翻找,备好一袋小零食,给孩子们回程带上。
 
创和谐
 
“晶儿,你一定要多劝劝大家和气一点。”这是奶奶常常嘱咐我的一句话。是啊,“家和万事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每当爸爸妈妈吵架时,奶奶总做爸爸的思想工作,让他多主动妥协,也宽慰妈妈劝她多宽容。对我,便是让我站在中间,继续往促进和谐的方向做好沟通的工作。近40年的三世同堂,在一次次的和风细雨、暴风骤雨过后,我们这个家依然能够和睦共存,她老人家功不可没!
 
对内,和谐至关重要;对外,亦如此。在遇到纠纷时,奶奶总说吃亏是福,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为冤家宜解不宜结。随着年岁的增长,后来只剩下慈祥留在了她的脸上。
 
老革命
 
奶奶是一位老党员,解放前曾经冒着生命危险在恶劣的环境下为地下党送信,直到迎来新中国的诞生。上大学时,我入党需要政审资料,奶奶激动得连夜去找村里的书记办理。并逢人便告知我要入党的消息,似乎她比我更能感受到那一份骄傲。
这个夏天,奶奶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在我的心中,奶奶成了夜空中亿万颗星星中的一颗。惟愿天上的那颗星星永远闪烁,照耀着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