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短视频带动图书销售百万册,90后读书达人是怎样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2-09-02   字体:【  

 

短视频带动图书销售百万册,90后读书达人是怎样做到的?
 
“你有没有对生活感到特别无力、迷茫、绝望的时候……想跟所有的朋友推荐一本书《摆渡人》……生命是条孤独的河流,有人帮是幸事,没人帮是常事,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愿我们都有自渡的勇气……”
 
  在抖音电商平台上,镜头前的90后女孩都靓,一头齐耳短发,尽显知性温婉。她以涓涓流水般的声线,自然、清新、治愈的风格,将严肃的文字重新演绎与解读,一字一句直抵网友内心。
 
拍摄1568条短视频、推广好书473册,粉丝量3600万,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30亿,带动图书销售百万余册……都靓正以“都靓读书”推书抖音号,这个新的“桥梁”,让上数以万计的年轻人爱上阅读,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用一分钟时间,给每一个人翻开一本书的可能。”在阅读推广的路上,都靓想做个长期主义者。她说,“我相信细水长流的力量,阅读沉淀过后必定会给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建立读者和图书相遇的可能
 
  “打开一本书,就是在打开一个新世界。”这是都靓的切身体会。
  那是一个夏日的清晨,父亲打开姥姥家装书的箱子,从里面拿了一本少儿版《唐诗三百首》轻轻朗读,当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优美诗词,缓缓飘入耳朵时,年幼的都靓,虽然还不能明白诗词的意境,但是却觉得很是有趣。
  这是她与书的第一次美好相遇,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哈利波特》让她想象力恣意飞扬、四大名著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在书籍温暖陪伴的成长路上,她的内心不断充盈,铺垫下日后走向“读书博主”的坚实基石。
 
  2016年,都靓硕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专业。毕业后,她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放弃“铁饭碗”,回归到自己热爱的文化行业。2016年参加工作后,她一直从事品牌经理工作,主要负责大型品牌活动。
 
  她从来没想过,三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重新做回了老本行。时逢2019年,短视频风头正劲,迎着风口而上,本科学习播音主持的都靓开始面对镜头读书。
 
“最近在看一本书,它就是《曾国藩传》,都说自律使人自由,曾国藩就把自律做到了极致……”这是都靓以本人出镜讲述的形式,在抖音电商平台发布的第一条视频,其自然、清新、温暖的解读,让曾国藩的故事变得生活有趣。在当时图书以传统营销方式为主的当下,一下击中了网友的内心,意外地收获了超6万的点赞,并留言询问如何购买这本书。
 
  此后,她推荐的多本图书销量暴增,并冲上各大图书电商平台热销榜,比如唐浩明的《曾国藩》、梁实秋的《可能这就是人生吧》、许渊冲《最美中英文双语诗画集》等人文社科类图书,销量均破万册。
  为何短视频推书能如此快速“出圈”?都靓分析,相比较传统线下图书营销模式,短视频主播在短短一分钟内,鲜活生动地传递书籍的核心亮点和精神内核,与读者间之间形成了最直接的情绪共鸣。“很多时候,并不是大家不爱看书,而是不了解这本书。”
  都靓很庆幸,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对读书这件事产生了兴趣。“我知道,一分钟的时间,很难把一本文学经典里面的精髓告诉大家,但是我希望能够给每一位读者打开一本书的可能,看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多深刻的思想、独立的人格,从而对自己有某种程度的启发。”都靓说。
              要打动读者,必须先打动自己
 
  近期,都靓在“都靓读书”推书抖音号上,一条推荐莫言《生死疲劳》的视频,收获了30多万的粉丝互动,带动四万多册图书销售。一句“停止内耗,跟自己和解”,戳中了年轻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引发了无数读者的情感共鸣。
 
  而在此之前更是爆款频出。短视频《自私的基因》以“我将违背我的天性,忤逆我的本能,永远爱你!”这一金句在抖音上获得了1279万的播放量,点赞量超35.2万,带来了20万新粉丝;许渊冲翻译的《最美中英双语诗画集》在短期内即可达到销量破万册,并登顶业内各大图书榜单……
 
  持续打造“爆款”,让“都靓读书”备受关注。都靓认为:“所谓的一两条爆款可能会有运气的成分在,但持之以恒地输出高品质的内容才是长久之道。”
 
  在不断地摸索尝试中,都靓和团队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内容输出方法论”。她表示:“有感而发,无感不发,我分享的每一本书都一定是在某个瞬间打动过我。”
 
  结合社会热点和年轻人的兴趣点,选题会上的每个人都会推介近期打动自己的好书,或是粉丝反向安利过来的一些书单,团队一起讨论和筛选,确定书籍内容是否有价值,是否与读者喜好匹配。接下来便是对图书内容进行提炼,从最初展示内容中的“金句”,到后来对书中内容进行解读,从书里某一两个打动她的点去切入,以小见大。
 
虽然每条视频只有短短的几百个字,但都会推敲很久。“要想打动读者,必须先打动自己。”都靓始终坚持,每一本分享的书一定要给读者产生“共鸣”和“获得感”,要么能提供情绪价值,能向读者输出知识,从而形成强烈共鸣。
 
  “打动读者,看似容易,其实很难。”都靓直言:“有时你付出了120%的努力,用户可能才能感受到60%。”为了跟上年轻用户的阅读需求,她和团队选择了输出更多元化的内容。“都靓读书”抖音号内容侧重以轻松的方式输出一些泛文化知识点;“都靓Amber” 抖音号内容是vlog的形式,主要是分享生活方式和感悟;“都靓1001页” 抖音号内容则聚焦传统文化,探究诗词、诗人背后的故事。
 
  2021年3月,都靓在“都靓”上推出了一期《国民太太的客厅》,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沉浸式演绎文人的故事,获得了粉丝的喜爱,有粉丝评价到,“不单单有视觉冲击力,也带来了强烈的感情共鸣。”
 
  “都靓的1001页”的探索创新也给了都靓出乎意外的惊喜。“我本以为用五分钟的时间去深度解析一个诗人的故事,年轻读者会觉得太长和枯燥,没想到其实选好了角度很受欢迎。”都靓介绍,有一条视频,以《钗头凤》这首诗的由来为切入口,讲述南宋诗人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这条视频的播放量达1485万。而《中国传统色》这本书的解读内容也吸引了很多人关注。都靓将不同颜色与古诗词、中国传统器物相对应,进行分析讲解,让读者耳目一新。
 
  都靓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未来会不断推陈出新,借力短视频,让传统文化被更多年轻人看见。
 
  不仅传统文化长出“新芽”,图书销售也正在拓展新的市场。据都靓团队透露,三年来,都靓和团队拍摄1568条短视频,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30亿,带动图书销售共百万余册。
 
  都靓表示,很开心能成为一名“荐书人”,“我们推荐的每一本书内容上都经过了严格筛选,且合作的都是正规出版社,从源头上保证了内容与书本的质量。”
 
  “让每本好书,照亮它的读者;让每个读者,遇见他的好书。”这是都靓作为一名读书推广人的梦想,而她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去年4月,抖音电商推出“全民好书计划”,发挥全域兴趣电商优势,提供内容、流量和技术扶持,携手作家名人、图书知识达人、出版机构,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分享新书和好书,让更多的阅读爱好者选好书、读好书。
 
来源:北青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