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父亲的一生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潘海军
 
很早以前就想给父亲写点文字,但一直无从下笔,因为对父亲前半生的烽火岁月知之甚少。
 
父亲出生于1924年,是一位抗美援朝的国家功臣。1952年6月,带着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的荣誉,还有一本革命残废军人抚恤证,复员回到了故乡。
 
据《仙居县军事志》记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仙居籍志愿军中,立功的共有159人,获得二等功的全县仅8人。父亲用青春和热血,在枪林弹雨中成为了这光荣的八分之一。
 
父亲回乡后,按部就班的娶妻、生子。众多的子女,生活重负压弯了老实巴交的父亲的腰。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1970年出生的时候,父亲虚岁已经47岁。从我有记忆的时候起,父亲的脊梁就已经弯了——俗称的驼背。
 
那时候的穷,穷到父母一辈子没有留下一张合影,穷到我们兄弟姐妹和父亲没有一张合影。
 
父亲仅有的两张照片贴在复员军人及残废军人抚恤证书上。
 
父亲在我的记忆里都是懦弱的形象,从没有过阳刚之气——对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也从没有大声地呵斥过。别人家是严父慈母,我家则是慈父严母,我们兄妹姐弟从不怕父亲——因为我们小时候犯错挨母亲打的时候,父亲都是在旁边求情。
 
青春期的时候,我还敢和父亲顶嘴,而父亲从不对我施以脸色,至多是用无奈的眼神看着叛逆的少年。
 
1986年冬季,父亲虚岁63岁,劳累了一辈子还总是缺衣少穿的父亲终于倒在了喂猪的途中,不知道过了多久才被邻居发现。等到外出卖豆腐的母亲回家把他送到医院,父亲被医生确诊为高血压引发的脑溢血中风,从此半身不遂,并失语。
那一年,我读高一,虚岁17岁。1989年父亲去世,2003年母亲去世,从此父亲前半生的经历就成了谜。
 
人过中年,越发思念父母的好。近年,我开始追忆和寻找父亲的足迹。
 
以前在生产队劳动的时候,父亲和社员们闲聊,总会带有一些非本地的语言习惯,最典型的是,仙居土话“照讲应该……”(按理说应该……),父亲的口语中总说成“照龙讲应该……”成为社员们取笑的对象。
去年的时候,在一本破旧的仙居县组织史资料里,发现了一则内容:1954年6月起,父亲短暂担任过中共仙居县湖山乡党委书记一职。
 
这个职务,从没有听父母提起过,连1954年出生的大哥也不知道。
 
我只记得小时候因家里困难,听母亲有过几次唠叨,说父亲曾经在乡政府工作过,后来不愿意当脱产干部,自愿回家务农。母亲说,父亲若那时候继续在乡政府工作,你们兄弟就不会那么苦了。但母亲也从没有说过父亲曾经当过乡书记,或许父母认为那不值得一说。
父亲生前从来没有和我们兄弟说起过他的烽火岁月,或者认为只是寻常,或者被生活的重担压得透不过气,已经没有了诉说过往辉煌的心境。
 
有时候我们会和父亲开玩笑,说在朝鲜那么长时间,有没有给我们留下大哥大姐在那边?不善言辞的父亲笑了笑,说志愿军战士是不允许和朝鲜姑娘谈恋爱的,也根本没有接触的机会。
 
在父亲的片言只语中,知道父亲在志愿军的炮兵部队,父亲最大的职务是副班长……
 
从父亲留下的复员军人证书中得知,父亲1948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10月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被编入湖南军区二十六军七七师二三0团。
 
革命残废军人抚恤证记载,父亲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那次战役被作家魏巍写成了那篇著名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也就是在那次战役中,父亲负伤,成了革命残废军人。
 
去年电影《长津湖》的热播,把我们的思绪再次拉回那场残酷的战争。父亲一定参加了那场战争,因为二十六军全员参战……
 
而这些,从未听父亲亲口说过,只能从证书以及部队番号去推测。
 
在国防部颁发的复员军人证明书上,父亲的名字为泮兴邦。原来,父亲参军前的名字和“兴邦”谐音,在一次部队首长点名时,首长亲自将父亲的名字改为“兴邦”,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兴邦安国……
 
这一个故事,倒是听父亲亲口说过,那时候小,没有记住帮父亲改名的那位首长的名字。
 
父亲上半辈子的经历波澜壮阔,因为他是革命军人;下半辈子的日子平庸懦弱,因为他是一个养家糊口的父亲。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男子本强,为父则弱。
 
全民哀思的日子,给父亲写一点文字。
2022.4.5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