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亲见中国与奥运的相互成就

  发布时间:2022-03-31   字体:【  

孙晶岩
 
14年前,我应北京奥组委邀请,有幸全程跟踪采访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14年后,我再续前缘,书写北京冬奥故事。北京是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我决心用全部精力创作好这部报告文学。
我的采访历时3年半。先是前往8个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实地考察,与国外冰雪运动专家、爱好者交流,了解各项冰雪运动起源和发展。带着对冬奥历史的理解,我在国内的采访更加深入。
 
从黑龙江、吉林到北京,从北京赛区的“雪飞天”“冰丝带”,到延庆赛区的“雪飞燕”“雪游龙”,再到张家口赛区的“雪如意”“冰玉环”。每到一处冬奥建设工地和训练现场,我都与建设者、运动员、教练员推心置腹地深谈,先后采访200多人。写作过程中,我还思索和探究如何做强冰雪运动产业、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在张家口崇礼,我走进农民家,聆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帮助崇礼百姓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
 
用文学为中国奥运留史,必须用心塑造人物。我笔下既有叶乔波、杨扬、刘秋宏等顽强拼搏的中国冰雪运动员,也有孟庆余、赵小兵、周宇迪、王岩等为普及冰雪项目日夜奔忙的教练员;有武晓南、郑方、刘文浩、贾茂亭等奋战在冬奥场馆一线的建设者,也有对中国开展冰雪运动鼎力相助的外国友人。我想用手中的笔,呈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背后无数人的拼搏、付出,刻画人们在坚定信念引领下所迸发的蓬勃生命力。
 
过去14年里的两次“战役式采访”,让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日新月异。最初,从北京市区到延庆采访要早晨5点起床赶路,到崇礼更是旅途艰辛。在奔波中我亲眼见证京礼高速和京张高铁的开通,一小时生活圈大大方便了百姓出行。我在延庆小海陀山蹲点采访,亲见这座其貌不扬的野山,在冬奥建设者的手中,于最短时间内建成了世界高水平高山滑雪赛道和雪车雪橇赛道。在河北张家口,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促进了京津冀一体化,改善了崇礼老百姓的生活,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以往点燃奥运火炬,排碳量巨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点火仪式以“微火”形式宣传双碳目标,大大减少碳排放,冰场采用二氧化碳直冷制冰,低碳环保可持续成为一大亮点。
 
采访中遇到了数不清的困难,但这种大跨度的扎实采访,使我收获许多冬奥故事的生动细节。过去我们的冰雪运动装备简陋,冬奥会亚军叶乔波当年出征国际大赛,临近比赛时冰刀和鞋子居然断开;世界冠军刘秋宏穿着普通滑冰服,训练中意外摔倒被冰刀划破,大腿上留下伤疤。而今,中国运动员的装备焕然一新,冰刀鞋制作精良,防切割滑冰服可以有效保护运动员;我们建成智慧冰场,使用先进设备,科研人员和教练有的放矢地指导运动员训练,使中国的速度滑冰有了长足进步。
 
完成采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创作长篇需要谋篇布局、巧妙结构、潜心打磨。我怀着敬畏之心,在海量采访素材中细心筛选,用心用情塑造冬奥人物。我用两章篇幅讲述冬奥历史和冰雪运动强国现状,通过世界视角传递冬奥知识,普及冰雪文化。我用抒情笔墨描写中国冰雪运动场馆,呈现冰雪运动的壮美境界,用细腻笔触记录冰雪运动健儿,讴歌冰雪运动中人类所展现出来的智慧、勇气和魅力。
 
短短十几年,“双奥之城”发生新变化。壬寅虎年春节,在北京什刹海、颐和园冰场,游客络绎不绝,尽情嬉戏;北京周边各大雪场,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下,中国已经有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正在成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传播重镇,搭建起文化交流互鉴的新舞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脚印”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一片雪花”,我有幸见证中国与奥运的相互成就,更加有幸书写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人展示拼搏、自信、奋进的中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