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读《俗世奇人》有感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第一小学 六(8)班 朱珏帆
 
“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站着。”这句话出自冯骥才写的《俗世奇人》。前几天,我拜读了这部名著,被里面众多的“俗世奇人”所深深震撼。
 
《俗世奇人》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清末时期,天津一个小码头上各式各样“活神仙”的奇人奇事。这些人物,每个都有一个有趣的绰号,如死鸟、酒婆、张大力、泥人张……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在码头上享有盛名。其中,我最敬佩的就是刷子李了。
 
刷子李专干粉刷这一行,别的不干。他还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只要身上有白点,白刷不要钱。一天,刷子李和他的徒弟曹小三一起去粉刷。曹小三对师傅的绝活一直半信半疑,这回非要亲眼瞧瞧。刷子李的手臂悠然摆来,悠然摆去,刷过去的墙面,就像平平整整打开一面雪白的屏障。当刷子李刷完最后一面墙,曹小三给他点烟时,竟然看见刷子李裤子上有一个显眼的白点!刷子李在他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这时,师傅突然告诉了曹小三真相——原来那白点,只是一个小洞!曹小三这才恍然大悟。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刷子李的技艺能如此精湛,不是因为他天生就会,而是靠他后天的努力换来的。他靠着自己的技艺,让自己的生活过得精彩纷呈,赢得了他人的敬佩和赞扬。
 
回到现在,这样的奇人也不在少数。你看,在《最强大脑》里的每个选手,个个都身怀绝技:“水哥”王昱珩,凭着过人的本领协助警方破案;郑才千,被誉为“文字信息记忆亚洲第一人”;魔方达人贾立平,创造了“水下盲拧两个魔方”的世界纪录……历史上的科学家亦是如此,如爱迪生,一生有8000多项发明专利;爱因斯坦,开创了现代科学技术新纪元;汉代张衡,发明了地动仪、浑天仪等,领先西方科技一千多年……难道他们的技艺,是一出生就有的吗?并不是,而是他们在不断的探索、追求中,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才会有如今的作为。
如果想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必须拥有赖以生存的实力,而实力离不开勤奋和刻苦。任何妄想抄近道不劳而获的人,最终只会沦为俗世俗人,而被历史淘汰。
 
指导老师:项海华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