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永安溪游记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  

QQ截图20210222092029.png


郑晴语


“两山高耸入重帘,琉璃细水徐漾开。”——题记


天气渐暖,临近晚暮。远处炊烟袅袅,筏上与友嬉玩。一轮橙日渐沉早春之水,染得满江红艳,染得天头朱红。但见那山林赤橙黄绿青蓝紫,一口净湖,一叶扁舟,一阵微风,醉人心头——好一幅山水画卷!


我踏上小舟,远望着南归雁,鼻翼里充溢着淡淡的溪水甘香,内心只觉欣喜,又觉激动,却又不得不表现出矜持,以映这山水画的恬静幽雅。


竹篙左点右点,船筏徐徐向前。


划船的老头费力地撑起竹篙,头上布起密密的汗珠,一下又两下,划出了轻快。我托腮闲瞧,只见面前被篙儿扎破了的溪水哗地一下便绽开了水花,却又很快融入到后面泛泛的水中去了。我于是小心翼翼地捧起了一手溪水,那清凉而细腻的触感叫我舒服地眯起了眼,便好像是一串玉瓷珠在手掌间,又缓缓地自指缝中一粒一粒倾落,缓慢而宁静。


微风轻轻拂过,似乎拂开了满山的翠色。


迎着清凉覆面,我欢喜极了,于是急急地拉过友人,与她分享这遍野的清甘。只记得梦里啊,也是这般景,这般痴缠而绵绵,岸上正是桃花盛旺,宛如闺阁中的毓秀佳人,烂漫而青涩。


梦中场景淡雅幽宁,与眼前的永安溪竟缓缓重合了。我恍然回过神来,倏而想起一句诗来,“仙人未可逢,悠悠白鹭起。”眼前恰如诗中所写啊,三两只白鹭漫游湖上,悠闲自得,还有几只鹂雀鸣于树梢,啁啾婉转。


岸边拂过的一缕清风扯断了我本散漫的思绪,回过眸来,只见小舟正向橘红的余晖缓缓驶去,岸边绒绒的芦苇虽繁多,却也正迎着夕阳,随风摆拂。


这永安溪当真美极!我喟叹了一声,坐在舟筏上静静观景。在这静悄悄的湖上啊,一切的一切,都如流水般慢而悠长,时光仿佛如静止了一般,只剩下一山一水一船翁。习惯了平日的快节奏,今日一游,却是叫人心中难得的平静了下来。


竹筏悠悠荡荡,缓缓地靠近岸边。


瞧见了岸边游人,父亲喊了一声:“喂,岸上的,钓着鱼了没?”纵使不识,那人却也笑了,用亲切的乡音应道,“没呢!”


在这里,不食人间烟火,却又充满乡情。


我轻松地笑了笑,兀自忖道:大概,这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吧。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