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小小说

病房里来了位老兵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夏日的一个中午,骄阳似火,知了躲进浓荫深处,有气无力地偶尔叫唤几声。
省人民医院的住院部,人们行色匆匆,底楼最东边一间普通病房的门无声地打开,一位约60岁的老兵拿着病历单和两瓶药进来。他穿着洗得发白的淡绿军装,国字脸,额头刻着深深的皱纹,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他的儿子紧跟在身后,约摸40岁,又高又壮,手提装着脸盆、牙膏、牙刷、毛巾、香皂等物品的网兜。
老兵看到左侧靠窗位置的床位空着,便走过去,把病历和药放在床头柜上。他的儿子也过来,打开床头柜,把生活用品放妥当。
随后进来的护士,帮他把床上的被子枕头铺平放好,老兵便躺在床上。
护士对老兵的儿子说:“随我去办住院相关手续,交齐住院预缴费。”
老兵的儿子答应一声,便随着护士出去了。
老兵眯眼休息了一会儿,偶尔抬头,看到窗子开着一条大缝,他慢慢翻身下床,走到窗前,伸手把窗关上。
对面病床一个约摸10岁的小男孩看见了,说:“爷爷,为什么把窗关紧?”
老兵笑笑说:“房间里有空调,温度低,不把窗关严,冷气漏出去,空调就费电了。”
小男孩说:“爷爷,电费是医院付的,不用咱们出呀!”
老兵收敛了笑容,说:“医院付不假,但是医院的钱也不能浪费,这是国家资源,老师不是教过你资源不能浪费吗?”
小男孩甜甜地一笑,说:“爷爷说得对,咱们都要节约资源。”
说话间,护士推着治疗车进来,给病人们挂针。
轮到小男孩时,他却害怕针头扎进手背,哭着不肯伸出手来。他的母亲和护士一起哄,小男孩还是不肯伸手。
这时老兵说:“让我先来吧。”
护士帮他扎上针。
老兵和蔼地对小男孩说:“你看,一点也不疼。你要做个小勇士,怎么能怕疼呢?护士阿姨帮你挂上针,病才能治好呀!乖,把手伸出来,爷爷给你讲解放军打敌人的故事。”
说罢,老兵就绘声绘色地说起故事来。小男孩听得入了迷,护士顺利地为他挂上了针。
晚上,老兵早早地睡着了,一觉睡醒,他发现病房里人们都睡了,可房间中央那盏日光灯还明晃晃地亮着。
老兵慢慢起了床,走到门口,揿下开关,关掉日光灯。
陪床的儿子睡在躺椅上,迷迷糊糊地说:“爸,您关灯干什么?”
老兵说:“大家都睡了,这灯亮着就是浪费电,关掉了对睡眠也有好处。大家上厕所有床头灯,厕所里也有灯,不碍事的。”
儿子嘟囔了一句什么,翻身睡去了。
老兵回到床上,却没有了睡意,他睁着眼睛,似乎想起战争年代的往事,脸上一片庄严肃穆。
第二天,护士推来轮椅,推老兵去做手术,儿子也跟着去等候。
直到傍晚,担架车才把老兵送回病床,儿子跟着在护理。
半夜,麻药的药效完全过去,老兵觉得手术刀口特别疼,痛得额头冷汗涔涔。但他咬牙忍着。
儿子上厕所回来,看到他手微微颤抖,说:“爸,是不是很痛,要不要让医生开点止痛药?”
老兵缓缓摇摇头,说:“不用,这点痛爸能忍受。那年敌人紧追不舍,爸和战友们誓死不投降,从悬崖跳下去,爸受了重伤,比现在痛多了,爸也挺过来了,这点痛不算什么!”
儿子默默地握紧了父亲的手。
一个月后,老兵病愈出院,护士拿着费用清单进来,说:“葛振林结算完住院费,可以出院了。”
对床的小男孩忽然对老兵说:“咦,爷爷,您是《狼牙山五壮士》里的葛振林爷爷吗?”
老兵含笑点了点头。
护士睁大眼睛说:“我以为您只是同名同姓呢!这么说,您是国家的功臣,怎么不申请住高级病房?怎么不申请报销医药费呢?”
老兵的儿子说:“我爸从来不愿向国家伸手。他还一再叮嘱我,要低调,要节约,不要浪费国家资源。”
病房里顿时响起掌声,掌声经久不息。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宝华】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