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党建业务相融合 政服优化加速度

县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体:【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关键点,而且阐明了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的基本问题,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
 
  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党建工作还是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内容不同。党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业务工作主要是做事或物的工作,对象的差异容易导致“两张皮”现象。二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特点不一样。业务工作抓一抓就有效果,周期较短;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工作周期长,短时间内一般难以见到明显成效。这使不少领导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而对党建工作不上心、不热心。三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考评体系不同。业务工作的考评体系相对简单,容易形成统一标准;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相对复杂,不容易形成统一标准。
 
  二、意义及解决对策
 
  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需明白融合的目标是实现创新创效,推动改革发展。通过党建去提升、规范、凝聚、激励人,通过人去推动业务工作和改革发展。把握融合的路径符合以下四点:一是通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来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通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来建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三是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凝聚职工群众;四是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来正风肃纪、防范风险。融合的方法可采用四同步(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四结合(管业务与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相结合)、交叉任职(党务与职务之间),双向培养(党员与业务骨干之间)。融合的机制可借鉴以下两点:一是落实责任,推行“四个一”机制,即一岗双责、一述双报、一考双评、一案双查;二是严格奖惩:实施“双乘法”考核,即基层单位的综合绩效考核得分=业务绩效考核得分×党建考核得分,二者互为系数。
 
  如何让党建与业务更好地融合?这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谈:
 
  一是要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自觉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从党的建设整体和全局看,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和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始终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伟大工程为伟大事业提供保障,伟大事业为伟大工程注入动力。从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看,脱离中心抓党建,脱离业务抓党务,机关党建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就会失去生命力。只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围绕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持续发力,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既要反对把党建和业务对立起来,重业务轻党建,弱化虚化机关党建工作,也应避免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应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好协助、监督和保障作用。
 
  二是要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效性。机关党建工作有其自身的内容和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主要是通过切实履行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职责来体现,通过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仅要解决意识问题,还要解决方法问题,要选准结合点切入点,通过有效的载体和形式,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要通过选配、培训、激励约束等举措,提高机关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既精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三是要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性。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使机关党员更加有为、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有效,是各级机关党组织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立足实践不断研究探索,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理论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要坚持效果导向,把促进行政业务任务的完成落实作为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确立机关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的鲜明导向,真正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要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改变党建考核主体局限于各级党组织自身,党建工作评价指标过于单一,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不够等问题,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综合考量,既考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也考业务任务完成情况,通过“一体化”考核,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得更紧、抓得更实,发挥好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三、现实案例
 
  县办事大厅按照“就近办理、集成服务”的便民服务理念,以推进基层群众办事便利化、高效化为导向,借势借力整合多方资源,建立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组建“红色代办”队伍,不断优化基层便民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方式。截至目前,20个乡镇(街道)已全面推行“红色代办”服务,1.6万名农村党员成为“红色代办员”,村级可办事项涵盖社保、残联等13大类42项,全年代办量达到4万余件。在推进过程中,进行人员、场地、时间整合,村级党员干部专职、兼职代办员,促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融合,确定中午12点30至下午1点30、晚上7点至8点两个时间段固定为专职代办员代办时间,实行代办员AB岗轮流坐班制度,确保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政务服务。
 
  为更好地推进“红色代办”服务,制度上需好的保障。为此,建立实施了考评积分制、办件追溯制、业务培训制。实施考评积分制,全方位监管,对代办员进行“十二分制”考评,综合代办员代办办件量、入户走访量、咨询答疑、坐班时间等情况,量化考评,与年度评优、个人先进等荣誉挂钩。实施办件追溯制,全过程留痕,实行代办员首问责任制,探索开发代办事项全程可追溯软件平台,实时监测代办事项的办理过程,做到代办各环节全程留痕,进度可查,过往可溯。实施业务培训制,全系统提升,编制《村级办事事项办理手册》,将每个办事事项环节详细讲解介绍,发放到每位代办员手中学习。每季度组织2次全县村级“红色代办员”业务培训,邀请高频事项办理部门的精干业务人员为代办员讲课,重点讲解服务事项的办理程序、受理材料,确保代办员业务精通,提升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和质量。三个制度有力保障了“红色代办”服务的优质、高效。截至目前,群众对代办服务满意率达100%,无针对代办服务发生纠纷的投诉。
 
  四、总结
 
  在新时代,只有创新基层党建的工作模式,加强党在业务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才能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实现双提升。业务工作的主旨是创造价值提供服务造福人民,而党建工作的核心同样是服务于人民。业务工作要想“开花结果”,必须依靠党建引领把好“方向盘”,才能实现政治引领中心工作不动摇,成为助推经济提效、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展的“红色引擎”。业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把党建融入到业务多元化发展模式中,能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和整体素质,同时也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开展形式,使其内涵得到丰富和完善。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