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不一样的年味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  

        年,热闹、团聚、欢笑的象征。今年,正当人们欢天喜地准备过新年时,突然传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使我们将这些举国欢聚的日子过成了一个不一样的年。
 
        不一样的“福”味
 
        爸爸在城里上班,没写好对联送到乡下来。这刚好让我可以大显身手。在春节,能亲手写一副对联,亲自贴上“福”字,无疑是非常有意思的。于是,我动手写了几副对联,请叔叔帮忙贴上去,红彤彤的,十分喜庆。我们小孩爬不了梯子,就在下面指挥:“叔叔,往左边过去一点,呀,太过了,往右边过去一点!”我没有贴对联的份儿,只能贴“福”字了。往年,只要拿出一大堆的“福”字,堂兄、表姐都会纷纷拿走去贴。但是,今年堂兄、表姐一家人说要宅在城里家里,不敢走动了。我便主动承担了任务,一边“贴、贴、贴”,一边祈祷:“‘福’倒(到)了!‘福’倒(到)了!”

        今年的这些对联和“福”字,就有了一份别样的味道。
 
        不一样的除夕
 
        政府通告禁止饭店聚餐,我们只好在家做年夜饭。年夜饭当然很丰盛,虽然不能摆桌设宴,年味还是有的。鱼肉是必不可少的,意味着“年年有余”,除此之外,还有泡鲞、敲敲肉等,都是我平时最喜欢的美味。

        奶奶还照常给我和堂妹发压岁钱,还说:“别嫌少。”往年,我是照收不拒。今年我想,由于疫情影响,工厂要推迟复工,奶奶赚钱就不容易了,于是,我推辞不要了,堂妹也推辞了。我们只希望奶奶在2020年更加健康幸福。奶奶夸我俩说:“你俩长大了。”      

        烟花,是新年的音符。往年,最令我兴奋的还是放烟花了。空中的大烟花比小烟花更加绚丽,先是像火箭一样“嗖”地冲向天空,再像花朵般绽开,红色的、金色的、蓝色的,实在是色彩缤纷。可是,今年过年听到的爆竹声少了,漆黑的天空中偶尔有几朵烟花。大家都躲在家里不出门了,电视机里少了文艺节目,多了“战疫情”节目。外婆、外公天天关注疫情变化;妈妈的手机屏幕上滚动着疫情消息;我在电脑里看到浙江疫情“挂红灯”。
 
        不一样的大年初一

        往年正月初一,爸爸总是陪着我玩。但是,今年春节爸爸一天也没有放过假,他和同事们每天要在电视、微信、微博上宣传报道预防新冠肺炎方面的健康知识、治疗信息、预防举措等。有几个记者———其中还有一个记者阿姨,大年三十晚上为了在全县各高速出口拍一些交警、医生执勤时的镜头,放弃了和家人的聚餐,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吃些冷菜冷饭……

        我躲在家里,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到了我们国家面临的疫情挑战,看到了那么多白衣战士主动请缨上“战场”;那么多人慷慨解囊、积极捐助……

        我们的安康,是那么多身边的英雄用生命和汗水护卫的。

        感动!是无数个“小我”汇聚成了“大我”;是无数个“小家”汇聚成了“大家”。

        这个不一样的年,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冷清而又温暖,恐怖而又感动。在一次次泪目中,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我坚信,这场抗疫战争我们一定能胜利! 
 
指导老师:暨淑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仙居县第一小学 五(1)班 吴佳眺】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