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我的初心历程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今天我来讲一讲我的初心历程。感谢这次主题教育的活动开展和安排,让我有机会重新回忆和梳理一些尘封的陈年往事。我是1991年9月在仙居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的,参加当年高考落榜,离录取分数线差十几分,那时高考无论从录取的名额指标和考试本身的难度应该比现在要难得多,全班近60人应届录取的仅有20多人。高考落榜的我,心情比较低落,暑假同学聚会串门都没有心思去参加。是继续参加高考复读?还是过早走向社会实现就业?我的内心十分迷茫和无助。当时,正值社会力量办高复班处于被禁止的状态,有几家斗胆顶风开办的复习班也是打游击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成气候。正当我不知所措之时,当年的全国冬季征兵工作开始了。能够当兵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我是城镇居民户口,按照政策三年义务兵复员回原籍可以安排工作。况且当时县城重点高中毕业生参军属于凤毛麟角,到部队以后,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火热的军营令人向往,在和家人商量后,我决定投笔从戎。
 
  我报名参军,顺利通过了征兵体检、政审,被批准入伍到武警浙江总队金华三支队,带着高中课本、怀揣军校梦想,带着亲人的嘱托踏上军营之路。当时的目的有些纯粹和自私,富于功利。现在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悟读习总书记的讲话,“干部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对表对标,当年的个人“小我”理想,思想认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若干年以后,随着时间推移和思想认识觉悟的提高,担任部队干部,从事乡镇武装工作,在和入伍新兵及应征青年谈到参军的动机时,对个人理想和国家共同理想的关系,小我和大我,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当年的自己一样,每一位应征青年参军入伍,或多或少都有个人的“小算盘”,荣宗耀祖、当班长、入党、转士官、考军校提干等,若要每个人都讲大道理,非说都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家为国,未免有点不合实际。关键是如何正确处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共同理想的关系,如何把个人的初心梦想融入到国家军队的伟大梦想之中,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实现梦想努力拼搏。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实现个人梦想的过程,也是为国家为军队奉献奋斗的过程。如若认识偏差,搞自我设计、自我奋斗,自我成功,目光短浅、只盯住个人眼前小目标,一旦梦想落空,便会自暴自弃、一蹶不振,丧失斗志。
 
  我们的新兵连是在浙江金华兰溪马达一个叫里坞的号称“西伯利亚”的地方,训练营地是一座久已废弃的监狱改造而成的。新兵连集训三个月严肃紧张、枯燥单调,令人刻骨铭心。要实现从一个普通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绝非易事。要脱几层皮,经过一番心灵和肉体双重洗礼方能浴火重生、脱胎换骨。流血流汗不流泪。从日常条令条例学习,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立正、稍息,齐步、正步、跑步,到战术动作、实弹射击,各个科目都要一一训练合格,一科也不能落下。每天同一个动作重复机械的训练,新训班长如鹰般犀利的眼神和不近人情的严苛刻板,对初入军营的我,在肉体和精神上都是一种折磨。临近年关,家乡亲人同学的消息接踵而来,此时如果在家乡,应该已经放假赋闲在家,正准备年货迎接新年的到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同学中当年考入大学的,来信中字里行间描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浪漫有趣、自由自在。相比现在当新兵的自己,一切从零开始,每天重复着机械训练,未知路在何方,心理落差巨大。记得大年三十晚上,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欢度新年的喜悦之中,因几个福建籍新兵吃完年夜饭,太想家,兴奋得没有按时就寝,违反了连里的作息时间规定。连部深夜拉响了紧急集合,一阵急促的哨声划破冬夜寂静的夜空,一群人手忙脚乱地穿衣、打背包,在规定时间集合,进行五公里武装越野。此时天上正下着雨夹雪,回到营地已经凌晨,驮着的背包已湿了大半,脸上凝成的水珠不停往下滴,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有好几回,几个新兵偷偷躲在墙角抹眼泪,甚至一度思想动摇萌生了当逃兵的歪念。
 
  新训结束,我被分到了担负监狱看押勤务的三大队八中队。老兵退伍后,基层连队兵员青黄不接,不久我们刚下连的新兵就被安排上岗执勤。武警看押分队的执勤任务相当繁重,所谓“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岗楼、营房、训练场,“三点一线”,日复一日的训练执勤,日子在单调枯燥中度过。有的老兵日久编了个顺口溜,“抬头看山头,低头看光头(劳改犯),想想没花头”,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军营生活的单调清苦。但正是有一代又一代的军人初心不改、无私奉献、接续付出,才有祖国的安宁平和,正所谓“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
 
  在中队近一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被选调到支队机关后勤处军需股任仓库保管员。天天在领导眼皮底下工作生活,和股室领导同在一个办公室办公,直观第一印象很重要,我暗暗给自己下了决心。每天上班都是提前到办公室,拖地搞卫生,整理案头,烧开水,泡茶,等到机关领导陆续上班,一切已经安排妥当。工作上的事,只要部队有需要和领导吩咐的,都能做到随叫随到。周末节假日,义务清扫机关干部生活区公共道路和厕所卫生,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当时所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力所能及的平常小事,但正是守着这份初心,痴心不改,贵在坚持,磨炼了人的意志品质,同时也赢得了战友和领导的嘉许。
 
  由于工作出色,当兵第三年,组织批准我入党。年底,推荐参加武警部队军队院校入学考试。我喜极而泣,这不就是三年前自己梦寐以求的梦想吗?离心中的梦想越来越近了,一定要好好把握难得的机会。我翻出尘封箱底的高中课本,像久违的老朋友,如饥似渴地温读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放榜的日子我如愿以偿,以超出分数线一百多分的成绩录取到武警部队最高学府———武警技术学院就读,圆了我的军校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往事历历在目。如今,离开难忘的军营转入地方工作已近15个年头。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地方,虽然工作环境发生了改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思想品格不改。习总书记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我们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都是追梦人。”个人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融入到伟大祖国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紧跟时代脉搏,奋勇搏击,既胸怀远大理想,又扎实苦干,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方能有所作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周战胜】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