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脱贫攻坚战,荆棘早已是杜鹃

  发布时间:2019-08-27   字体:【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脱贫攻坚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是一场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与使命的战役,是一场建设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战役。现在正是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以响鼓重锤奏响决胜脱贫攻坚强音 。

         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定目标加油干,越要一鼓作气,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坚守使命的初心来压紧压实攻坚责任。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责任与目标,要把“精准”落实到扶贫脱贫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脱贫攻坚战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真正用好“绣花针”,练好“绣花功”。绣花针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清楚明确责任,向最难地区精准发力,向最贫乡村精准聚焦,落地见效,走好精准扶贫的“一针一线”,打赢脱贫攻坚的硬仗。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攻城破敌的决心来要大大提升脱贫质量。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脱贫不单单只是扶贫,扶志、扶智、扶德结合起来,切实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强化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才能确保高质量、可持续性地完成脱贫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现由“打赢”向“打好”的转变。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但是“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例如一些地方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不够完善、贫困县乡村医疗设施不到位等,这些薄弱环节是脱贫攻坚战不够紧的一环。只有真正地扣的紧,聚焦脱贫主题,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要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要有一股攻坚困难的巧劲和拼劲。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把脱贫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心里做,实实在在地解决这些问题,才是真脱贫,稳脱贫。

        荆棘已是杜鹃,只要选准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就不怕山高路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一年,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一年。脱贫攻坚集中总攻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没有退路、时间紧迫,让我们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朱朦怡】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