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青年当心怀理想勇于拼搏

  发布时间:2019-06-05   字体:【  

      100年前,青年人用青春和热血,点燃了民族希望之火,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篇章。从此,“青年”变成了希望与创造的象征。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在基层工作中,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始终是国家健康发展的希望所在。
      青年干部要胸怀大局,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干部一定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只有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社会的命运紧紧维系在一起,把自己的追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结合在一起,始终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才能实现自身的理想和价值。
      青年干部要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时代不断进步的灵魂,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社会不断在进步,基层的工作也要不断的创新。青年干部是基层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现在是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青年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全面掌握自身工作的基础上学会创新创造。
      青年干部要深入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能才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进入基层的青年干部大多是刚出“校门”就进了“单位门”,普遍存在 “四个相对缺乏”和“一个不对称”的情形。即相对缺乏艰苦环境的锻炼,相对缺乏社会阅历,相对缺乏对基层的了解和历练,相对缺乏处理复杂问题和驾驭全局的经验,以及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不对称的问题。就像许多一线的青年干部经常谈到工作过程中遇到难缠的群众,工作难做,比较苦恼、不适应。这里就需要年轻干部有过硬的本领来做好群众工作,不但要讲法理,也要会讲道理,还会讲情理,真正让群众听懂、理解。
      青年干部要廉洁自律,保持阳光心态。君子同道为朋,小人同利为朋。君子交情讲的是大道,志同道合才在一起,而小人交情讲的是利益,所以,要慎交友。要学会在奉献中积累,在勤勉中进步,练就内功,厚积薄发。懂得成功的机遇,功在平常,重在发现,贵在把握。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只有心怀理想,勇于拼搏后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林铭炜】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