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一包葵花籽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3   字体:【  

  乔晓丽从东南大学旅游系毕业后,招聘进家乡永安县的旅游局,成了一名导游。恰逢永安县大力发展旅游事业,举行全县民歌大赛,乔晓丽在大学里时,就有“百灵鸟”的雅号,这次自然要抓住机会,好好表现一番,便早早报了名。
 
  乔晓丽凭着出色的歌喉,过五关斩六将,三个月后,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
 
  决赛舞台搭在永安县母亲河平安溪边,通过电视直播,全县人民都能看到。
 
  舞台上,乔晓丽上穿碎花小袄,下着粉红灯笼裤,头戴竹青圆斗笠,鹅蛋脸粉粉,柳叶眉弯弯,杏仁眼汪汪,樱桃嘴小小。亭亭玉立,风情万种,一开口,莺啭燕语,珠落玉盘,现场数千观众屏息凝听,一曲终了,余音袅袅,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毫无悬念夺得民歌大赛冠军。
 
  诗经有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乔晓丽忙于学业,无心个人大事,一直待字闺中,如今电视台一播民歌大赛实况,全县不少青年才俊都知道了这只金凤凰,于是一些觉得自身条件非常优秀的青年蠢蠢欲动,展开了爱情攻势。
 
  最上心的是旅游局局长的公子裴俊,近水楼台先得月,他顺利拿到了乔晓丽的电话号码、QQ号以及微信,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便是给乔晓丽发问好微信,还时不时找机会偶遇乔晓丽。
 
  一个星期后,裴俊的爱情攻势得到了回应,乔晓丽约他去平安溪上漂流,竹筏漂流是旅游局重点推出的一个项目,裴俊早就想体验一下,于是乐颠颠地答应了。
 
  一日天清云淡,春风轻拂,平安溪美如水墨画,乔晓丽和裴俊身穿红色救生衣,坐在竹筏前排,竹筏荡向溪心,但见“小小竹排溪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裴俊只觉美人相伴,美景当前,人生赏心乐事就是如此,英俊的脸上不由笑成了一朵花。
 
  这时,乔晓丽递过一包葵花籽,裴俊急忙接过来,撕开包装袋,掏出葵花籽塞进嘴里磕起来。他嚼着瓜子,双唇一张,“噗”的一声把瓜子壳吐进溪里。乔晓丽的秀眉不知不觉蹙了起来。
 
  这次竹筏漂流后,两人的感情非但没有升温,乔晓丽还把裴俊的微信拉黑,电话、QQ删除,再也不联系他了。裴俊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过了一个月,一个叫吕斌的青年走近了乔晓丽。他的父亲是建筑公司的老总,吕斌是典型的富二代,那次民歌大赛他就在现场,他被乔晓丽清秀的靓影、动人的歌喉折服,心心念念想娶她为妻。
 
  交往一星期,乔晓丽同样约他去平安溪漂流,吕斌喜出望外,精心打扮一番赴约。
 
  筏行溪中,乔晓丽照样递过一包葵花籽。吕斌接过来,小心地剥出瓜子肉,一颗颗地递给乔晓丽。然后把手中的瓜子壳一扬,扔进了溪中,乔晓丽的秀眉又蹙了起来。
 
  竹筏漂流后,乔晓丽同样把吕斌的微信拉黑,手机和QQ号码删除,吕斌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乔晓丽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喜欢写写诗歌、散文,放到网上,有闲时也会读读网上文友的文章。
 
  不久,她认识了一个网名叫“天涯游子”的文友,十分投缘,仿佛有聊不完的话题。过了一段时间,两人交换了电话号码和微信。
 
  乔晓丽了解到“天涯游子”真名叫苏坤,是县高中的一名年轻语文教师,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还只有一年,两人相见恨晚,每天不通过微信聊聊天,便觉得浑身不自在。
 
  过了两个星期,乔晓丽邀约苏坤到平安溪上漂流。
 
  坐在竹筏上,乔晓丽悄悄递过一包葵花籽,苏坤接过来,将戴在头上的草帽倒转来拿在手上,然后磕出瓜子肉,两人一人一颗分吃,瓜子壳则收在帽兜里。
 
  乔晓丽目光闪闪地说:“瓜子壳收着干什么?”
 
  苏坤笑笑,自自然然地说,这么美的母亲河能不爱护吗?咱们不能把一点垃圾留在溪中。
 
  乔晓丽满意地笑了。
 
  新婚夜,苏坤问乔晓丽:“我没钱没权,你为什么看中我?”
 
  乔晓丽娇羞地说:“你赢在一包葵花籽上,让我看到一颗美的心灵。而那些有权有钱的人,如果没有一颗高贵的心灵,迟早会失去这一切的。”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宝华】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