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用心用情用智的“妈妈式”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19-05-07   字体:【  

       
        人民法院姓人民,决定了人民法院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司法为民。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每一个当事人身上,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上成了法院工作的当务之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提出“妈妈式”服务,站在妈妈的角度,用心用情用智为群众提供“妈妈式”司法服务,成了法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完美升级。

        唠叨中更显心意

        “妈妈式”司法服务是唠叨的。“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爱唠叨大概是古今中外所有妈妈们的特点,子女出门前总是要千叮万嘱,一遍遍检查行李。“妈妈式”司法服务便是要将这种饱含心意的唠叨运用到工作中来,不是简单的一次告知,而是设身处地减少流程,细化服务,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说明、一遍遍检查。仙居县人民法院曾收到了来自当事人的一封感谢信,只因为干警在办案时的细心认真,为当事人及时纠正了申请书中的错误,避免了保全的无效申请和财产损失,也免去了当事人的来回奔波,这大概便是“妈妈式”唠叨最好的体现。

        主动中更显情谊

        “妈妈式”司法服务是主动的。“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妈妈对子女的担忧是与生俱来永远不变的。“妈妈式”司法服务便是将这种无时无刻的担忧彰显在实际中,不仅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更是要打破固定的工作时间、固定的工作地点,主动走出去为行动不便或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送达、调解、开庭等服务。仙居县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曾走进了步路乡的一间祠堂里,虽然下着细雨这起赡养纠纷案件却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旁听,在全村人的面前,经办法官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一家人真正重归于好,让司法为民的春风真正吹到群众心里。

        高效中更显智慧

        “妈妈式”服务是高效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妈妈总是有自己的智慧为子女营造更好的环境。“妈妈式”司法服务也是如此,将带有妈妈情怀的智慧运用到法院的建设中来,用好用足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8年初,仙居县人民法院新型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有别于以往拥挤的立案大厅,宽敞的大厅里一台触摸式电子屏格外引人注目,当事人只要用身份证一扫便可了解案件所有情况。同时,增设网上立案服务区,当事人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自助立案,或足不出户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快速立案。一台电脑、一部手机透过互联网就这样拉近了群众与法院间的距离,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公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妈妈式”司法服务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方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庄严承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林铭炜】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